最近,有位乌克兰华人的一句话,突然在网上炸开了锅。
他说,没有当年乌克兰卖给中国的那艘航母,就不会有中国海军的今天。
这话听着,像是要报恩。可放在现在这个局面下,再仔细一想,味道就全变了。
时间倒回三十多年前,苏联一解体,乌克兰一夜之间就成了 “分家大户”,光军工企业就分了三千多家,占了苏联整个军工产能的三分之一。
航母、大飞机、洲际导弹,全是顶格的硬货,瓦良格号航母就是其中之一。
可这笔遗产看着风光,实则是个烫手山芋
为什么?因为乌克兰养不起啊。苏联刚解体,乌克兰经济一落千丈,通货膨胀严重,老百姓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养这些大家伙?
就说瓦良格号,当时才建了 68%,停在黑海造船厂的船坞里,每天都在烧钱。乌克兰想续建吧,没钱;想拆了卖废钢吧,又觉得可惜。就那么停在那儿,风吹日晒,一天天烂下去。
不光是航母,其他的好东西也一样。1900 枚战略核弹头、176 枚洲际导弹、44 架战略轰炸机,还有图 - 160"白天鹅",这些玩意儿搁现在,哪一样不是镇国重器?
可乌克兰呢?在美国和俄罗斯的连哄带骗下,签了个《布达佩斯备忘录》,说什么放弃核武器,换三国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结果呢?核武器是销毁了,安全保障成了废纸,经济援助也没见着多少。
好好的世界第三核大国,愣是把自己给 "去军事化" 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手里握着王炸,非要拆了当废牌打。
再说回瓦良格号。乌克兰实在养不起了,就想着卖掉。可谁买啊?一般国家买不起,也不敢买。最后是中国的一家公司,以 20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了下来,说是要改成海上赌场。
当时乌克兰人还挺高兴,觉得捡了个大便宜,一堆废铁卖了 2000 万,值了。黑海造船厂的工人还喝酒庆祝呢。
可他们没想到,这哪是废铁啊,这是一艘航母的底子。中国人买回去,不是为了开赌场,是为了研究、改造、学习。
后面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瓦良格号历经千辛万苦,被拖船拖了好几年,绕过非洲好望角,终于到了大连港。然后就是漫长的改造过程,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全部翻新,全部国产化。
2012 年,辽宁舰正式服役,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
再后来呢?山东舰、福建舰,一艘接一艘地造出来。现在我们已经有三艘航母了,第四艘也在船坞里等着呢,据说还是核动力的。
反观乌克兰呢?当年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2018 年直接破产清算,百年老厂就这么没了。现在的乌克兰,别说造航母了,连自己修个普通军舰都费劲。军工体系彻底垮了,好好的一个工业强国,活成了靠援助过日子的样子。
所以你说,那位乌克兰华人的话,是要报恩吗?听着像,仔细品品,又不是那个味儿。
中国能有今天的海军,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工业体系,自己的科研人员。瓦良格号确实帮了忙,但那只是个起点,不是全部。没有中国自己的实力,给你十艘航母你也玩不转。
乌克兰当年卖航母,也不是什么好心,就是单纯的没钱养,想换点钱花。那时候他们还觉得自己赚了呢。
现在回头看,谁赚了谁亏了,一目了然。
说白了,这事儿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家底再厚,也架不住败家。手里有好东西,你得有能力守住,有能力用好,不然早晚都是别人的。
乌克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当年分了那么多好东西,不知道珍惜,瞎折腾,结果呢?现在打成一片废墟,悔之晚矣。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