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里翠萍为什么不会被人怀疑是卧底呢?
早先的怀疑极大。
翠萍刚来不久,余则成不满意,打报告把翠萍调回去,用的是家里有人办喜事的理由,还有个说法是家有老人病重需要长期照顾,所以,这次一回去,她再来就不一定是哪年了。
马奎来送他们两口子的时候,上来先给递了个红包,让翠萍带着,送上份祝福,弄的翠萍也是有点不好意思。
这就是站长的高明,家属在就好拿捏,人情即政治,硬邦邦的游击队长,也有问余则成梅姐到底算不算好人的灵魂一问。
但是,翠萍虽然露了很多怯,看起来也不是那种很典型的特务,以这样牵强的理由一去不回,免不了被继续跟踪,打听,余则成也没了这么个帮手。
但经过被土匪劫了一事,事情有了很大改观。
首先是余则成知道翠萍被劫了大惊失色,罕见的失态。
别人都觉得余则成是伉俪情深,因为他说过家父过世前,都是翠萍在公公床前尽孝多年,自己在重庆沾花惹草和左蓝勾搭不清,心有愧疚。
确实是心有愧疚,只不过不一样,因为余则成的视角里,翠萍的妹妹已经为了这个潜伏任务无声的牺牲了,要是因为他这个任务再把姐姐搭上,那他心里可太对不起解放区的这个陈家了。
随后就是当翠萍获救后,翠萍和余则成的生死相依,着实让保密局几位领导看的不像演的,尤其是翠萍感谢两个护送自己的士兵,使劲往兜里塞烟,说有空来家里耍,怎么看也不像有心计。
因为剿匪顺道解救了翠萍,护送的消息都是陆桥山带来的,这两个兵是不是陆桥山安排的也不好说,翠萍这么大大咧咧的看来一路上没露馅儿,也过关了,所以揪不出来什么问题。
很快,都不容多想,形势又发生了变化,秋掌柜在翠萍回来前被捕,余则成想再打报告都没地方了,秋掌柜咬舌明志誓死不出卖同志,在经过换俘,换新联络站一系列的变化已经过去了很久,喜事也办过了,这么久不回去想必也通过书信老人又安排别人去照顾了(剧中没交代,但余则成一定会提,以我党的细致一定会配合回信),所以翠萍就常驻了下来。
很快又发生了左蓝牺牲的大事,每个人心里,都有激烈的波澜。
余则成魔怔那阵子,极为看翠萍不爽,最后是翠萍喊醒他,这世界上只有一个左蓝,她已经牺牲了。
所以经历了这一切的余则成,才开始慢慢接受
余则成单干惯了,后来也意识到了有个人打配合是件好事,梅姐嘴不严能套话,俩人抓奸让站长罕见翻脸,关键时刻有用,翠萍能持家,盖鸡窝养鸡吃鲜鸡蛋。。。左蓝这种女的绝对不会干出这种事,所以大家都放松了对她的警惕。
装一年简单,装三五年可不容易。
如果不是奋斗逼李崖没完没了的不放弃,加上余则成心软没杀了许宝凤,那这俩最后也不会暴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