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历史确实就是这样一段循环史。
罗马帝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鼎盛期,老罗马负责统治和享受,蛮族负责对外扩张打战,以取得罗马公民身份,最终罗马败于蛮族之手。
其实美国是复制这套制度最成功,也是最严重的国家。
早期白人进驻美国大地,先是奴役印第安人,后来大量黑奴进入,底层的工作几乎都是这些人来做;现在主要是引入拉丁裔移民充实底层劳动力,又引入亚洲移民,进行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传统白人要么是顶层精英阶层,要么是“奶头乐”中醉生梦死。
这种历史教训,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也有二次,且这两次其实都是中国历史上最鼎盛时期埋下的祸种。
五胡乱华:虽然是南北朝时期的事情,但根源在于汉朝时期迁入北方的少数民族聚集居住,中原王朝强盛时可以压制,但一旦中原王朝势微,马上就其祸乱。
安史之乱到五代十国时期北方的祸乱:根源在于大唐盛世下的异族入住,导致北方游牧民族做大,这一祸患,其影响绵延了数百年,严格意义上说,直到明朝才真正平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