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驻美国女大使口出惊人!
她表示,之所以西方多轮对俄罗斯的制裁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因为俄罗斯民众,平时的生活就充满苦难,对生活方式和社会幸福标准敏感度低,承受的制裁对他们而言,就完全没问题,所以无论承受多少苦难是俄罗斯人的生活常态。
一个国家的大使,公开把制裁不见效的锅甩给另一国的普通老百姓,这话说出来心里就不别扭吗?
西方折腾了这么多年的制裁,为啥就是按不住俄罗斯的经济,难道真像她说的那样,是因为俄罗斯人天生就能扛?
事情发生在6月8号,乌克兰驻美国大使斯特凡尼希娜上了福克斯新闻的节目。
她在镜头前面对着主持人,一本正经地抛出了一个让不少人摸不着头脑的说法,把西方多轮制裁没起到作用的责任,结结实实地扣到了俄罗斯普通百姓的头上。
按她的说法,西方折腾了这么久制裁也没把俄罗斯怎么样,根子上是因为俄罗斯老百姓平时就过得苦,对生活质量这事儿本来就没啥讲究,所以制裁这把刀砍下去,他们根本不当回事儿,照样该吃吃该喝喝,日子接着过。
咱们来看看实际情况。
从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到现在,西方那边前前后后搞了将近二十轮对俄罗斯的制裁,加起来三万多项限制措施。
这个规模,在人类历史上单独制裁一个国家都是头一遭,可结果呢?俄罗斯不但没垮,经济还在缓慢往前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预测显示,俄罗斯的GDP仍然能维持小幅增长。
这就让那些一直在喊制裁见效的人有点下不来台,一边说制裁怎么怎么管用,一边俄罗斯经济就是没崩溃。
连英国那边的一些智库今年都不得不公开承认,那么多轮制裁砸下去,没能把俄罗斯按倒。
普京在6月初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也讲过,这几年下来,俄罗斯的实际投资不降反升,经济增速跟欧洲比起来也差不太多。
反倒是欧洲自己有点扛不住了,天然气价格翻了好几倍,德国的工业用电成本水涨船高,企业搬家的、关门的,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紧巴。
制裁这东西从来都是把双刃剑,砍人的同时也割自己。
欧盟内部自己核算下来,前几轮制裁累计带来的经济损失就高得吓人,不少工厂干脆把生产线挪到了别的地方去,通胀也压不下来。这账算下来,到底是谁日子更难过,明眼人一看就清楚。
俄罗斯那边也没闲着,早早就开始把目光转向东方。
能源出口的重心一点点挪到亚洲市场,跟中国、印度的贸易往来明显增多,本币结算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说到底,地球少了谁照样转,硬要把人逼到墙角,人家自然会去找新的出路。
一个民族能吃苦、有韧性,这从来都不是什么短处,而是最宝贵的财富。怎么到了某些西方政客嘴里,反倒成了一种原罪?
这种话说出来,与其说是在分析问题,不如说是在暴露自己骨子里那点儿见不得人的优越感和殖民思维的残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