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是
现阶段的中国,无论是考公考编、公司求职等方面招人,都需要先递求职履历表、学历证书,有专业技术等级要求时,还需递交专业证书等证件,才可以获得参加考试考核面试的机会,原则上任何人无一例外。如果没有相应的学历,就连参加选拔的资格都没有。
应警惕的几个话术。这种招人方式,应该说是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透明的,是受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但社会上有一些议论挺迷惑人。一是古代没有文凭,照样人才辈出。例如孔夫子没有办大学、鬼谷子在深山讲学、李时珍没有文凭等等。这种说法是错的,孔夫子、鬼谷子等设坛讲学,是被诸侯列国高度认可的,其弟子自带师门光环,被重用不在话下;而李时珍等人既有师门传承,又有真才实学加持,不由社会不认可;二是不以文凭为选人用人标准,“一考定终身”,而应该量才录用。这话题太宽泛了,放着连续受正规教育的文凭不认,另起炉灶,搞一套选人用人标准,这个标准谁来制订?谁来执行?如何监督?如何防止资本把持话语权?不仅幼稚,而且有一股说不清的味道;三是不应唯文凭论,而应该以实绩衡量。这个标准适用于连续工作三年以上,充实骨干队伍时的考量,而不适合初次走上职场的新人。一个才准备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学子,哪里来的实绩?
个人看法,以学历作为选人用人的初选衡量器,是正确的。至于走上工作岗位后,能不能一飞冲天,需要具备的条件很多,这里就不讨论了!
师友们如何看?请赐教!
谢谢![作揖][玫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