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球脑子里有张图:意大利钢筋混泥土,西班牙倒脚倒得你犯困,德国重型坦克碾压。南美那边,巴西人拿球先踩俩单车再传,阿根廷前锋过完门将还得把人后卫再过一遍,愣是推空门才叫“有技术”。
现在你再瞅瞅?
法国队一水儿黑又硬,踢得比田径队还快。西班牙那俩小孩哥,尼克和亚马尔,边路突突突跟耍猴似的,传控还在,但不光玩这套了。德国也把老坦克扔了,开始玩小快灵,看得我直懵。
南美呢?眼瞅着梅西也快退了,到时候天得塌半截。巴西那几个所谓的天才,在欧洲待久了,踢得比欧洲还欧洲,全是工兵,灵气呢?全让战术板给磨没了。
最逗的是非洲。摩洛哥进四强真不是冷门,人家带着欧洲青训的图纸来打仗,又有身体又有纪律,一盘散沙?不存在的。
所以格局变了没?变了。欧洲一家独大,别人都在后面吃土。
但吃着吃着发现,全特么在学欧洲,学成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低配版。
球还是那个球,味儿,真淡了。有时候还挺怀念那个浪漫主义踢法的年代,现在全成了效率至上的打工人。好看吗?凑合。无聊吗?也真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