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湿度达94%,已经超过亚马逊雨林。这就成了我昨天失误的原因:真不该跑步。
昨天跑完之后,晚上睡得早,也睡得长,但今天一直不舒服,喝了几瓶水还是渴。现在想想,这可能已经不是普通疲劳,而是高湿环境下的热应激,也就是轻度中署。
明明很凉快的天气却也能中暑,作为北方人是没有这个生活经验的……梅雨天最骗人的地方,是温度看起来不高。二十几度,没太阳,甚至还觉得凉快。但湿度一旦接近饱和,汗就蒸发不掉,身体散不了热。于是心跳更快,呼吸更急,同样的配速,身体却像在暗中加班。
其实当时已经有征兆了。第一公里刚跑出去,就觉得胸口发闷,气吸得进来,但总觉得不够用。当时还以为是自己老了,毕竟80后,已经不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了。
今天才反应过来,不是我突然变弱了,是空气太湿了。梅雨季节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