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天要上班了,三天端午小长假结束了,从这个期间的消息面看,唯一的利空就是德银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美联储年内会有两次加息,最近的会在7月份,这让市场有点担心,不过我觉得这仅仅是一份报告,不代表美联储的意愿,当前这个时段,从通胀的本身来说,的确是应该加息了,如果跳出这个框架,站在美债39万亿美元的角度,以及中期选举的叙事来说,加息两次的概率有多大呢,不要说两次,我觉得连一次加息都很难,如此对于这样的预期,就当成热闹看看。 相对比较好的一面是,围绕科技板块的利好不断持续不断,比如说七部门推动算力资源开放、比如说一些地区前瞻性布局6G技术与卫星互联网,还有比如说美股科技股上周的单周流入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些都是假期对科技板块的利好,而这对今天开盘则会有积极意义。 另外,上周末有券商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创业板指数在主要宽基指数中仍具有最佳的性价比,拥有10%-12.5%的估值优势,距离过去的市净率阶段高点仍然有32%的空间,我觉得无论这种预期是否靠谱,最起码说明了本轮科技行情还没有结束,既然距离历史市净率依然还有空间,那就应该继续乐观。 从指数的角度来说,感觉目前的沪指已经失去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因为资金从传统产业离场流向了创业板和科创板,所以说行情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参考意义比较明显,在这两大聚焦资金的核心主战场没有出现消极信号之前,都可以继续乐观对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