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老师,香港的退学率很高吗?这个怎么说?香港高校的教育模式比较紧凑,学习压力是比较大,退学是肯定有的。我一般对于高考学生的退学的情况要了解一些,因为香港大学有一个本科家长群,有一个研究生家长群,因为我是群主。
有时候有的家长有些问题不好在公开场合问,再加上我们又是老前辈,所以他们有些什么问题都愿意跟我私下聊一聊。据我了解,香港的通过高考学生去港校读书的孩子,虽然他们的成绩都是非常优秀的一批孩子,都是在国内至少是十一九以上的成绩的孩子。
他们在香港这样一个教学模式、教学语言和这样一个环境里头,他们很多人依然表现的不适应,真的是这样。因为可能有学校的问题,也有学生自己的问题。因为内地学生说老实话,他经过了十二年的应试教育以后,已经被人管习惯了,习惯于人家指导他往哪个方向走,他就往哪个方向走。
但是香港、澳门就不一样,更强调的是一种自主性。学校的课程学完了以后,要自己想办法怎么样去跟教授套近乎,怎么样能够参加科研小组等等,这个就完全要靠个人了,就没有人管着你,也没有人去指导你,完全要发挥个人能动性。
所以内地学生到了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里头真的有点不太适应,是有退学的,而且有的因为学习压力大了以后干脆不辞而别的都有,甚至有的家长连孩子退了学私下自己退了学自己还蒙在鼓里都有,特别是前几年疫情之间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