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地图控
我虽然不会开车,但我是个地图控。平时手机上都有高德、百度,曾经还玩过腾讯,凯立德。现在加了个花瓣,天地图云南。
我玩高德地图十多年了。
最早使用的诺基亚手机及地图,好像是2004年左右吧,那时它的地图还是黑白的。后随着手机退出市场。
然后是凯立德,构图简洁,路线一目了然,但后来因为数据老是延后,退出来。
接着就是高德。2012年年底,第一次单独出远门到重庆出差,我就用高德地图,辅之以亲口问路,顺利完成任务,回到昆明。
我有一个习惯,每当坐公交车或搭车,就把高德,百度等地图打开,让箭头随着车行快速移动。每到一个新地方,就打开地图,确定位置,包括旅游,访亲。有时还测海拔。比如4月份到江苏,安徽,一看海拔,才十几米,几十米,不禁哈哈大笑。感觉呼吸也顺畅,饮食也好吃。
开初,在公交车上看箭头随着车行移动,高德比较靠近线路,百度偏出一些,现在都比较准确了。腾讯地图,制图比较漂亮,特别是风景区,有三D图,但我嫌它对于新开通的公路铁路地铁反应慢,就拜拜了。现在主要偶尔用来微信上发给对方定位。
现在出门,主要用来打车,或查看实时公交,还是靠谱的。
对了,我还用地图辅助写作——就是把涉及旅游,历史的,需要地图标出地点的,包括测距,就直接截图,然后修修改改,插到文章里。
我最关注本地交通建设,所以每当开通了新高速,新铁路,新地铁,就到高德查看,果然是反应最及时的。
对于有些新开通的线路,其他地图不能及时标出,我还上意见反馈,让他们赶紧更新。
最近高德地图在台湾引发了热议,因为高德地图竟然那么好用,特别是等待红绿灯读秒,跟真的红绿灯同步,赖政权意识形态病又犯了,要禁止高德,说有安全隐患。有人回怼:所有的软件都要禁止吗?包括谷歌?
已经弱智到如此地步了,我都笑不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