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若不是在网上看到,我压根儿不知道昨天是父亲节。一来对这节日没概念,二来我们家向来

若不是在网上看到,我压根儿不知道昨天是父亲节。一来对这节日没概念,二来我们家向来不过这个节。我们家过的节也就国庆、中秋、春节,这两年又添了个粽子节,其余的节日根本没放在心上。
六十岁以前,我从未过过生日,家里其他人也不过。直到六十岁后,儿子儿媳总嚷嚷着给我过生日,才偶尔过一次,也并非年年都过。过生日也不送礼物,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有时去饭馆,有时在家,饭菜做得丰盛些。
不过,家庭需要用心经营,亲情更是如此。我们经营亲情关系既没仪式感,也没节日氛围。全家的生活费都由我承担,有时有了结余,就请全家去饭馆吃一顿。老伴儿把钱都攒着,留到年底给小孙子包红包。
儿子儿媳的工资具体多少,我不清楚,他们不说,我也不问。我只知道他们是年薪制,收入不会少。但我从不指望他们的工资,我根本用不着。他们的工资都存起来,几乎没什么花销。
但我们在金钱上还是有往来的。儿子儿媳隔三岔五会给我和老伴儿一些钱,有时给几千,有时上万,甚至更多。给钱的时间和金额都不固定,我觉得这样没仪式感反倒更好,全家人都糊里糊涂的。他们给的钱,我一分不花,也没必要花,全存起来,存在小孙子名下,到时候都给他们。钱够花就行,留着太多也没用。不过儿子儿媳给钱时,我从不客气,给多少要多少。尤其是他们年终发了奖金,给得多,我就全存起来,也不告诉他们,让他们心里留个谜。我要那么多钱干啥呢?
家里的水果我从没买过,不管是高档水果还是普通水果,都是孩子们去买,买了我就吃。
儿子知道我爱吃榴莲,每次去超市都会买一些,有时一个吃不完,就干脆买一盒。
有些人喜欢过节,像父亲节、母亲节之类的,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至今还保留着农民的生活习惯,没那么多讲究。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不注重这些,觉得没仪式感更好。像有些人家母亲节送花、父亲节给两千块钱,看似有仪式感、很尊重,我却觉得有些做作。一家人过日子,没必要那么多讲究。
稀里糊涂的过更好。免得过节日总是份子心思,早早就做准备,增加心理负担。随心所欲,稀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