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4-0沙特:报复性进球并没有 西班牙人一上来就猛攻。也难怪,首轮小组赛被佛得角0-0逼平,西班牙队上上下下的承受压力,此战不仅需要赢,而且需要轻轻松松赢,虽然是32支球队能进去淘汰赛,但此战再不赢连出线都不是说一定。
倒霉的又是沙特。这支球队在世界杯上简直是具有惨败基因。2002年,沙特曾0-8输给德国。2006年,沙特0-4乌克兰。2018年,沙特0-5俄罗斯。
亚马尔首次代表西班牙首发出战世界杯,他所在的右路成为西班牙在上半场绝对的进攻主线路。罗德里为首的中场,一次次把球喂给亚马尔去创造,这些传控大师知道打破僵局需要什么。再一看,亚马尔的这个位置,不就是梅西在巴萨的位置嘛。
一旦亚马尔在边路尝试突破,西班牙的阵型就往前压,整体压迫沙特后防。比赛早早变成半场攻防战,沙特用541阵型已经很明显想要学佛得角,但他们在禁区内的盯人分工做得太差了。 西班牙第一个和第二个进球,是他们持续创造射门机会的结果,但都和沙特队盯人不紧有关系。密集防守时,密集不是目的,防守才是。防守一方要做的,是卡住落点,破坏对手射门机会,这需要十足的注意力。
而憋了一股气的西班牙,一上来的主动提速,让沙特队一下子陷入被动。
沙特或许会预料到西班牙会强攻,但当比分早早变成0-2,而对手又是西班牙这种娴熟传控打法的球队时,全队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体能代价来应对,而沙特并不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在场上并没有给西班牙进攻足够的侵略性。
于是比赛早早就进入西班牙的舒适区,他们从容倒脚,把握落点,发起第二波第三波进攻。下半场西班牙直接换下亚马尔,已经梅开二度的前锋奥亚萨瓦尔也被替换下场。第60分钟以后,西班牙再换三人,皮诺、托雷斯和梅里诺也获得上场时间。
但已经4-0的西班牙主动降速,他们玩起自己熟悉的足球风格,完全不在意能进几个球。所以4-0比分看上去大,实则一点也不大,如果持续以上半场那样踢,沙特面临的大败不止四球。
在下半场补水之后,西班牙更是放弃主动进攻。他们把更多的注意力主动放在防守上,好像是有意要练一练自己的防守。毕竟上轮0-0佛得角,本轮4-0沙特,西班牙受到的进攻威胁屈指可数。
但沙特也已经有心无力,几次进攻打得很勉强。于是看足球比赛的顶级赛事世界杯,竟然也看到了类似篮球比赛大分差时两队都站着不动等结束的画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