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成年人最累的,从来不是干活,是无声的自我内耗 我真的太懂这种感觉了。 外

成年人最累的,从来不是干活,是无声的自我内耗

我真的太懂这种感觉了。

外人眼里的我,安静温和、不爱争执,待人随和,看着好像没什么心事,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可只有我自己知道,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心里时时刻刻都在偷偷打架。

这种累,是一种说不出口的疲惫。不是奔波忙碌的身体酸痛,是从早到晚耗在心里的精神疲惫。

有时候一整天明明没做几件事,可整个人就是软绵绵的,提不起一点精气神。

别人随口一句无心的话,我都会默默记在心里,反复揣摩好久,忍不住胡思乱想: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对方对我有意见?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别人眼里转瞬即忘,我却会在脑海里一遍遍回放、一遍遍复盘。哪怕是早已翻篇的小矛盾,夜深人静躺在床上,还是会忍不住回想当时的对话,纠结自己刚刚是不是话说错了、态度不对,越想越懊恼。

我总是习惯性提前焦虑,事情还没开始,就脑补出无数糟糕的结果,忐忑、不安、纠结,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

心里永远有两种声音在拉扯。

一边告诉自己别想太多、大度一点、好好生活,一边又敏感细腻,忍不住钻牛角尖、自我怀疑。

想主动维系感情,又怕自己太过主动显得廉价卑微;
想勇敢拒绝别人,又怕得罪人、让对方尴尬,最后只能委屈自己、勉强答应,事后独自满心憋屈。

真的特别消耗自己。

慢慢发现,长期内耗的人,大多都活得太小心翼翼。习惯性迁就别人、共情别人,把所有人的情绪都放在心上,唯独忽略了最该善待的自己。

很容易自我否定,一点点小失误就无限自责,习惯性放大自己的缺点,看不见自己的闪光点,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够通透。

最煎熬的是深夜,别人累一天倒头就睡,我却思绪纷乱、辗转难眠。过往的遗憾、未知的焦虑,全部涌上心头,明明身体很疲惫,大脑却异常清醒,整个人陷入无尽的内耗里。

其实一路走来才慢慢看清,大部分烦恼,都是自己脑补出来的。

生活本就普普通通,没有人时刻盯着我们、评判我们,大家都在自顾自生活。

往后不想再这样了。试着迟钝一点、豁达一点,不纠结过往、不忧虑未来,不事事追求完美,也不强求所有人都喜欢自己。

好好接纳普通的自己,停止自我拉扯,把多余的敏感和纠结放下,好好感受当下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