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和一位自以为是的网友在群里发生了一些争执,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所居住的小区因为老物业收不上来物业费而跑路了,如今新物业招聘不进来,这位自以为是的业主自认为自己就是救世主,在业主群里一天到晚喋喋不休的叙述自己的宏大计划,前一段本来有一个来自上海的物业想入住接管,可他给人家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电话,给人家提条件,讲规划,刚开始人家处于礼貌,也是出于试探,口头上对他说的表示很感兴趣,希望有时间了好好聊聊!他就真的拿棒槌当针认了!把人家的若干年规划都给拿出来了!有道是会说的不如会听的,他的所谓宏大叙事说白了就是只能停留在嘴上而实施起来会有诸多问题的方案,而他呢!自我认为张良之谋,诸葛之计(说到这里,我忍不住想笑)!他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对方做为一个物业要进驻者的心态和想法。于是乎,动不动就打电话给人家提建议,出奇谋。最后,在给人家提所谓的收费标准时,感觉对方没有爽快的回应他所提建议,他便自认为很聪明的说了一句:如果不怎么怎么,我们就不缴物业费予以抵制!此话一出,立马让本考虑进入的这家物业立马铁了心要走!为啥?就因为他的不交物业费一句话!他这是真的把人家给吓住了!
现在是老物业走了,新物业没人来,留下的是问题多多,垃圾到处是,管理成空白。因为没人管理,小区里脏兮兮乱哄哄的,于是有人就提议自发写一个倡议,提示大家都遵守一些规矩,改掉一些坏习惯。他便以通知的口吻写了这禁止,那禁止的条文,其中一句:“我们都应该爱她(这个她是指小区)”我建议他把“她”字改过来,此处用这个不合适,这样一说,立马引来了他的喋喋不休,又是有意这样写的,就是想把自己的小区比喻成一个美女儿什么的!他真的认为就他有学问,别人都是文盲了!并拿出了有人把祖国比母亲的比喻来辩驳我,我对他说,文学作品与日常行文是有区别的,修辞手法的应用应该考虑意境和行文规范。你一个连物业都招不来的小区真的能用所谓的母亲、美女来比喻吗?本来是好意提醒,结果引来了他的接连不断的喋喋不休,我一看遇到了一个死缠烂打的人,便急忙表示:“全当我没说,你想用哪个它,就用哪个!”如是说,还是堵不住他的嘴巴。我一看像这样的货色说白了就是搅屎棍,我立马从群里退了出来。和这样三观不正的人在一个群里感觉就是对我人格上的侮辱。对于死缠烂打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站的远远的,看他的表演,看他的玩儿砸!有这样的人在,这个小区注定平稳不了!还有就是,我通过观察发现,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他总是在下面戳哄别人去怎么怎么,而自己呢?总是做缩头龟!有一次在说话的时候,我提醒另外两个业主注意一下自己的行为,别让自己惹麻烦了,他立马笑着说:“他俩已经被限制了!”说的时候似乎别人的被限他感到很高兴!心态可见一斑。做人做事,要放正心态,不但不能有害人心,更应该在看到或发现对别人不利的因素出现或可能发生的时候给予对方及时的提醒和善意的规劝,而不是拱火,让别人出丑自己窃笑。这个世界,人阅人远比阅书有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