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夏至,一年中白天时间最长的时候。
中午听见村中几次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村里农户开始“过麦”了。
过麦,在沂蒙山区不是节日但家家户户都少不了,上百年习惯了。每年农历5月是收麦子季节,热辣辣的天气,黄登登的一地麦子,农民兄弟最高兴,可以吃上一顿纯净白面饺子,在那些年都是幸福的事。
慢着,把新麦子收下来第一顿是不能抢吃的,要先敬上苍老天。
过麦敬天前一两天,家长要到街上去赶集,买些纸香,备些供品,选择吉日烧纸点香,用新面水饺恭祭上苍大帝,大人们口中念叨几句,大都是祝福与吉祥话,最后叩头谢恩。
当天还要去祖林给家族中逝者烧纸焚香,让亡者也尝尝新麦的味道。
这一天,在外工作的子女大多是回家的,大家聚在一起庆祝一下麦季到来,讲究的人家还燃放鞭炮。
过麦一定要在农历5月中,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个习俗已经深深扎在沂蒙人中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