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世上混,如果人人都说他不好,只能说明两点:第一,这个人不随大流,不合群,有他自己的主见;第二,也许不是大家不愿理他,而是他不愿理其他人。说明他看透了人们惯有的嘴脸,趋炎附势和落井下石。翻开历史,再看看古今中外,所谓的众人啥时候不是墙倒众人推?人穷被人欺?溜须拍马、嫌贫爱富表现的淋漓尽致。鼓破众人捶就是很好的比喻。所以说,不合群的人,也许是最清醒的人。真理有时候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保持清醒且独立的自我,对于有主见的人来说,似乎是自己最好的人生活法。所以说,大多数人都说不好的人,不一定就是坏人。反而是那些被人人都说是老好人的人倒需要琢磨琢磨。这样的人真的就是好人吗?!在面对一件需要做出是非曲直评判的事情面前,不表态,不表述自己的个人观点,这样的人需要存在吗?是所谓的好人吗?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在面对一个需要众人去评判的是非面前的暧昧就是在助长邪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