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论事,只要谈“自负盈亏”,教育就变味儿了。不管是像以前许多学校那样搞第二产业,还是靠学校的教师专家和学生的科研成果转化产生的收益来抹平投入,甚至以此挣钱,都是教育产业化、教育资本化的表现。
如果把学校当成一家公司,自我造血自负盈亏,那万一这家“公司”亏了呢?这个不是没有可能吧?一旦亏了后果是什么呢?把教师和学生“解雇”了?如果窟窿越来越大入不敷出,是不是也要破产清算呢?

就事论事,只要谈“自负盈亏”,教育就变味儿了。不管是像以前许多学校那样搞第二产业,还是靠学校的教师专家和学生的科研成果转化产生的收益来抹平投入,甚至以此挣钱,都是教育产业化、教育资本化的表现。
如果把学校当成一家公司,自我造血自负盈亏,那万一这家“公司”亏了呢?这个不是没有可能吧?一旦亏了后果是什么呢?把教师和学生“解雇”了?如果窟窿越来越大入不敷出,是不是也要破产清算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