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纪委为什么要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呢? 历史长有一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什么剧本都能在

纪委为什么要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呢?

历史长有一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什么剧本都能在历史找到。

纪委成为独立系统只受上级纪委领导,这种事情在汉朝就发生过了

①汉朝的州牧

汉朝州牧,到了东汉末年的时候,已经变成了手握重兵割据一方的诸侯,

州牧,起源于汉武帝时期的监察岗位,一开始,汉武帝搞十三州部时,设置刺史,刺史就是个拿着六百石俸禄的官位,作用类似于纪检委,专门盯着2000石的太守,

等到了汉成帝绥和元年,刺史突然改名叫州牧。工资条直接翻倍,职权从查账升级成管军事、民政、人事的全能选手,

这波操作堪称古代版。部门升级,直接把监察区变成了行政区。

真正让州牧封神的是汉灵帝时期,为镇压黄巾起义,朝廷把刺史改回州牧,还派宗室重臣空降地方行驶州牧职权

荆州牧刘表单骑赴荆州、冀州牧袁绍坐拥四州之地。这些大佬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州牧放权,等于给地方送军阀养成套餐。

②明朝的巡抚

后来同样的剧本,又在明清上演了一次。洪武九年,朱元璋将地方行省权力一拆为三,

由原来的行中书省变成了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

地方一分为三,办事难免互相推诿,于是明朝宣德年间设巡抚,顾名思义巡抚就是“巡查安抚”,本来只是中央监察地方的职务。

地方三司一看,哟——终于有人来背锅了,于是啥事都决于巡抚。

原本朱元璋设想的分权设计,一下子又变成了集权。

后面随着战事需要,巡抚上面又设跨省集权的总督。

到清朝末年,随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总督权势渐长,兵权+财权一体。于是又出现了东南互保的局面。也就是对方督抚们背着慈禧,跟西方搞互不干涉。

总结,之所以现在纪委要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是为了防止纪委彻底独立于党委之外,变成另一个实权党委。

毕竟人性就是这样,一旦一个机构只对上级负责,不需要对同级负责,同时又可以监察同级单位。那么人性的使然会让这个机构不断对同级单位挑刺,时间承平日久,这个机构就凌驾于同级机构上面。变成新的实权机构。

说个题外话,也是在评论区看到的

现在中国法制是100个案件中99.9个按照检查院的意思判,不仅仅有罪判罚,而是检察院怎么量就怎么判。

之所以是这样,是因为没人敢保证自己不违法,或者说在国内繁重的要求细节中任何人都会存在或轻或重的违规行为,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行为都违法或者违规,只不过没人追究。

由于检察院可以监督法院,所以法官哪怕自己没问题,轻易也不会去得罪检察院给自己找麻烦。法官和检察官也是人不是机器、自然会趋利避害。

这就是现在的司法不可逆螺旋,只要前面一个很小的工作人员出了问题,后面都会给他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