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茨称和谈须由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和美国共同进行。欧盟非常想要坐上谈判桌,但是欧盟要坐上谈判桌必须要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点头才行。现在也就乌克兰勉强点头了,要美国和俄罗斯点头很难。
欧盟之前想和莫斯科建沟通渠道,主席科斯塔积极推动,冯德莱恩也支持,可内部争论不断,结果到现在连一个谈判代表都定不下来。欧盟内部都一团糟,还想坐上谈判桌只是有点痴心妄想了。
G7峰会,英、法、德借机游说美国推动俄乌和谈,想建个新框架,但是却没有结果。德国一边施压俄罗斯,一边支持谈判解决冲突。但欧洲在这场和谈里,感觉就像个想上桌却没多少话语权的客人,得看美俄乌脸色,这局势真够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