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中国拿什么挑战美国?"这话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华裔经济学家黄亚生

"中国拿什么挑战美国?"这话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华裔经济学家黄亚生嘴里讲出来,分量完全不一样。

黄亚生本身是土生土长北京人,一路读完哈佛本科与博士,常年深耕中美经济对比研究,还专门在MIT搭建了研究中国经济的实验室,几十年靠着实打实的数据做实证分析,他抛出这个问题,从来不是刻意唱衰,而是戳破当下不少人盲目乐观的情绪。

在公开访谈里,黄亚生直接抛出核心数据点明现实差距,直言中国人均家庭收入换算成美元,只占到美国居民家庭收入中位数的8%,光靠GDP总量靠前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实力对等。

2024年权威统计数据,美国人均GDP突破8.5万美元,我国人均GDP仅1.3万美元左右,抛开庞大人口基数只看总量,很容易产生已经和美国平起平坐的错觉。

他还补充过劳动力薪资数据,美国普通劳动者平均时薪约30美元,国内普通劳动者时薪折算后仅有6美元,收入层面的鸿沟直接限制国内消费市场扩容,这也是他眼里很难短时间追上的硬短板。

很多人疑惑,明明我们高铁、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全球领先,完整工业体系独一份,为什么黄亚生还会说出这番话。在他的分析逻辑里,局部产业突破掩盖不了整体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高端制造领域,大量核心芯片、精密仪器、底层专利依旧掌握在美国企业手里,国内多数工厂还是集中在组装、加工环节,产业链高附加值部分话语权不足。

同时他格外在意内需结构,国内居民消费占GDP比重长期偏低,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和外贸,一旦海外市场波动,本土企业订单就会受明显冲击,反观美国依托庞大本土消费市场,经济抗外部风险能力更强。

不少网友误以为他刻意贬低国内发展,其实翻看黄亚生多年研究就能发现,他一直反感外界对中国的“捧杀”舆论。

海外很多媒体一味吹捧中国经济奇迹,刻意淡化各类发展短板,本质是抬高外界对我们的预期,无形中制造对立,也让不少国人看不清真实发展阶段。

他反复强调,提出这个问题不是认定我们永远追不上美国,而是提醒大家别沉浸在总量优势里自满,要正视人均收入、核心技术、居民福利上的差距,把重心放在内部经济改革、扶持民营企业、完善民生收入分配上。

黄亚生的判断建立在当前美元主导全球经济核算、现有国际规则不变的前提下,这套分析框架有它的局限性。

我们近些年持续推进产业升级、人民币国际化、扩大内需,都在换赛道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制造业完整度、经济增长韧性、外汇储备规模,都是独属于我们的优势。

但不可否认,他抛出的问题确实值得冷静思考,发展从不是简单比拼经济总量,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可持续的内生增长动力,才是衡量综合实力最实在的标准,看清差距、稳步补齐短板,才是长久发展的正道。

评论列表

Zl2049
Zl2049 82
2026-06-22 12:17
这种人最后一般都会被狠狠打脸

用户10xxx27 回复 06-22 21:18
还是有清醒人的!!!!!!

蔡士龙
蔡士龙 54
2026-06-22 16:38
实际上100人民币和100美元在中国和美国的购买力差不多,也就是单看日常生活,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达到美国人的水平了,

山水有相逢 回复 06-22 19:58
综合来说,300人民币比100美元差不多

000 回复 06-23 04:17
那是你认为,虽然不至于达到汇率的差距,也没有你说的这么夸张

行者
行者 51
2026-06-22 00:55
这么说,美国每年在外面骗回来抢回来的GDP总产值,它们美国人人人都觉的很自豪哈。行!反过来全世界都去抢美国的财富,那也就理所当然的了。还什么地方要发炎的吗?
蔡士龙
蔡士龙 42
2026-06-22 16:36
收入和汇率不能看死了,要看购买力,看真实生活水平,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40
2026-06-22 18:11
他是美国人,更是一个华人种的美国人,如果美国不如中国,只能说明它们的智商有问题,为啥会选择当美国人!如果美国还是那么强大,为啥一个伊朗就让它们中东军事基地歇菜了?工业能力和产业链才是根本。
Ryna
Ryna 39
2026-06-22 22:26
这种人必须通过论证中国经济不行,才能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些人妄想螳臂当车,不认可时代的步伐。就像是1911年去势做了太监,1945年加入伪军做了二鬼子,1949年加入国民党,都是被时代淘汰的人
Bob
Bob 39
2026-06-22 15:30
这种ABC又有什么好说的,现在中国工业产值是美国3.5倍,美国人最好庆幸别打仗,真打起来,让他们知道地球第一工业国的实力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7
2026-06-22 14:02
这种人只会胡说八道!!
尘世美
尘世美 33
2026-06-22 17:00
为什么美国这么多流浪汉,零元购,斩杀线呢?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25
2026-06-22 19:28
以前美国高楼大夏,我们还泥巴路土房。既然你美国那么厉害,就得自信一些。我们只是发展自己,又不挡你发展,你现在急什么呢?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19
2026-06-22 22:12
马斯克一个人的GDP抵多少美国基层民众的收入?这种摊薄账这个教授研究过没有?
眼镜蛇
眼镜蛇 18
2026-06-22 19:25
我研究生毕业!月薪300美元!

用户10xxx73 回复 06-23 21:23
在大厂拧螺丝都不止300美元吧,300美元是2000人民币左右,这可能是你工资的一部分。

翀哥
翀哥 15
2026-06-23 04:06
我不盲目自大,但也不惯着你一派胡言,滚蛋!
hnzzzsj
hnzzzsj 15
2026-06-22 19:58
你应该反思一下,土耳其这种货币贬值严重,但美元计价人均gdp超过中国的荒诞
乒啵
乒啵 14
2026-06-23 08:00
特斯拉市值10万人民币,比亚迪市值9000人民币都不到,技术上讲特斯拉给比亚迪提鞋都不配!
舒墨
舒墨 13
2026-06-22 22:14
国家实力对比不比总量比人均?那列支敦士登的国家实力天下第二?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13
2026-06-23 00:09
我们国人不能老掉进美国的人设学说怪圈,GDP数据是死的,人可是活的。从抗美援朝时期的中美两国的GDP来看,中国出兵无胜算,可事实上一穷二白的中国却将美国为首联军死死钉在三八线。美国只看到定数,却看不到变数。
用户71xxx16
用户71xxx16 13
2026-06-23 08:59
高昂的学费和高昂的医疗费都算GDP吧?
豪先生
豪先生 12
2026-06-23 13:39
西方一个高科技产品在中国没有攻克时是天价,当中国花费巨资和九牛二虎之力攻克后,西方就把他变成白菜价,我们是不用花天价购买了,可巨额投资没有得到回报,自然没有高收入
little冯
little冯 11
2026-06-23 07:45
美国世界霸权对其经济的贡献率恐怕达到80%以上。在考察美国经济时,应设一世界霸权指数!!!
风平浪静
风平浪静 9
2026-06-23 13:52
100人民币在中国购买力大于100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这就是实力。
gg
gg 9
2026-06-23 20:20
那个推出中国崩溃论的不也是华人吗!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8
2026-06-23 19:52
幼稚!不懂购买力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
2026-06-23 09:32
客观点看待,认识不足,努力改进!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8
2026-06-22 21:09
平价购买力都不懂吗?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7
2026-06-22 23:26
抛开物价谈收入就是耍流氓
月满拦江
月满拦江 7
2026-06-22 18:18
这种人才是真正的叛徒。以前的二五仔坏是坏,但不够聪明。这种人才是危害更大,让敌国盲目自信对我们才更有好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7
2026-06-23 16:48
福小弟二。
亢弦
亢弦 7
2026-06-23 10:25
黄亚生是经济领域的华裔专家,一句“中国拿什么挑战美国”这个否定句疑问,是充满偏见与轻视的,姑且不论他作为华裔说出灭自己威风,长他人志气的目的和动机,就事论事,首先,中美两国没有可比性,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制度不同。其次,经济总量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但从购买力来说,不相上下。再者,中国人均GDP差不多是美国的三分之一,但中国的物价,生活成本也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几乎持平或中国更占优势,还有,在国际地位,综合实力,信用等级等等互补短长。中国从没挑战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国富民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追求的是公平正义和多极世界,共管共治,和谐世界。
漫不经心
漫不经心 6
2026-06-23 06:05
老美肯定是有硬实力与厚家底的,但差距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老美和中国计量GDP的方法不同大家都早知道了,但老美把国民已买的自有住房每年都按假设你租这房需要多少租金再计算入GDP恐怕就没多少人知道了…反正我个人认为挺奇葩的,我住在我自己的房子里啥也不干,每年都会按市场租房价格供献GDP…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6-06-23 08:53
这个人只会夸夸其谈,看不到事物的本质,不是中国挑战美国,而是美国把我们逼到墙角,我们只能迎战!
逍遥
逍遥 6
2026-06-23 20:26
没有骨气的人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6
2026-06-22 22:52
我就问一句,美国有没有六代机

ccr168 回复 06-23 12:37
老乡,甘蔗砍完了吗?砍完了就来我家帮插田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6
2026-06-22 20:35
啊,对对对
福星
福星 6
2026-06-22 16:04
美国的GDP稳固程度存疑。未来AI能不能真正能顶上还是未知数。AI是有前途的,但前途不等于能撑住其金融市场。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5
2026-06-23 10:05
只讲收入,不提开支就是需流氓
北大荒
北大荒 5
2026-06-23 07:52
工厂绝大部分工人时薪只有3美元。但中国无论经济科技还是军事都已经跟美国平起平坐,中国人只是内敛不像苏联人那样对着干。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4
2026-06-23 10:40
鲶鱼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6-06-23 07:31
中国人知道~服务业和金融业主导的美国干不过全产业链制造业为主导的中国!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3
2026-06-23 12:12
教大家一个简单的识人技巧,但凡是亚细亚人种,不论是男是女只要有眼窝的人,百分之百的都是“势利眼”!
枫叶
枫叶 3
2026-06-22 17:27
我们不挑战你们,你们急什么呢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6-06-23 05:15
美国人的实际购买力和幸福指数如何,抗风险能力如何,人均名义收入虽高能代表实际人均收入高吗?美国的社会结构以及资本主义的本质对社会公平公正具有天然的落后并且差别极大,所以为美国辩白是认知上的颠倒,是作者和公知的用意不正不良甚至是不怀好意。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2
2026-06-23 06:38
哦,美国人啊?
于冬
于冬 2
2026-06-23 12:16
中国只想要国家领土完整不被再次侵略从没考虑主动攻击美国?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2
2026-06-23 07:38
他说的对不对不知道,但他怎么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国籍都不是中国的,在中国都没读大学,早早离开,他懂中国吗?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6-23 14:59
黄说得有道理,其实大家现在生活工作的体感就知道了
舒墨
舒墨 2
2026-06-22 22:27
“国内居民消费占GDP比重长期偏低”?24年美国医疗消费4.5万亿美元,占GDP18%,人均支出1.27万美元合8.5万元人民币。中国也学学美国,14亿人共120万亿,单医疗消费一项就把GDP占比直接拉到86%,马上不偏低了!这教授是傻子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6-23 12:43
时至今日还发这种文章,一股不走心的印媒气息,真正的专家早不拿单纯的中美币值对比了
无痕
无痕 2
2026-06-23 09:41
它为中国的现在和未来,殚精竭虑啊!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2
2026-06-23 14:46
美国佬培养汉汗
兲婼洧凊
兲婼洧凊 2
2026-06-23 22:56
好像美国人年收入700美元就要交税 真狠
林暗草惊风
林暗草惊风 1
2026-06-23 23:09
所谓的美国高端制造到底是那些?占制造业总值的比例是多少?能解决多少就业人口?税收有多少?没有数据还说个屁啊!
火焰山
火焰山 1
2026-06-23 09:10
好好潜伏
Jacky
Jacky 1
2026-06-23 10:24
美元相对人民币还有一个国际储备和硬通货的溢价优势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1
2026-06-23 23:18
打仗靠的就是总量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6-22 16:01
我认为收入应该跟物价也要算进去,我在中国已满足了
DaoZi
DaoZi 1
2026-06-23 23:44
18-30元/小时,176小时/月,带起步标准的5险1金,在内陆有多少公司能做到?
文连
文连
2026-06-23 04:21
乘火车看二边建筑,普通人家的装饰,我们可提高上升的空间潜力还有很大、很大。
,赤水情深
,赤水情深
2026-06-23 12:51
这个黄先生,他说的也许是对的,但他讲的有点片面中国的一块钱和美国的一美元,不是直接对等的,所以美国把中国的人均收入折成美元的话,这就失去了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