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后陈赓总躲着周总理,罗瑞卿问他为什么,陈赓的回答令人泪目。自从1959年之后,周总理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他每次想找陈赓之时,总是很难找到。而在此之前,二人可是情意深后的战友,那为何陈赓会一直躲着总理呢?背后又有什么原因呢?陈赓和周总理的相识是在黄埔军校之时。当年,陈赓受其父亲的影响,曾加入了湘军,但是没几天他就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支队伍,在此时他选择了进入黄埔军校学习。
当陈赓进入了黄埔军校时,周总理就在学校里担任教导主任。
本来黄埔军校中学生很多,陈赓只是其中一个并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处,所以一开始周总理也没有注意到他。
后来陈赓在宿舍表演了一次吃面条,周总理正好路过,他看到了被陈赓逗得捧腹大笑的同学们,就对他有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此后,周总理经常叫着陈赓一起聊聊天,才发现对方的各种优点,不仅是风趣幽默,还有着先进的从军理念。
于是二人越说越投缘,在1925年之时,周总理干脆将陈赓调到了自己的身边,成为了一名警卫员。
陈赓的表演能力很强,反应也非常快,周总理在我党成立早期,正好组建情报科室,他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
于是就将陈赓调入此部门,果真对方也如周总理所想,在情报处的表现很是优秀。
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他们二人就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长征中,周总理生了一场大病,但是当时的医疗条件根本不具备治疗的能力,这也把陈赓急坏了,又是物理降温,又是彻夜照顾,总理终于好了起来。
在这之后,他们二人之间的革命情谊更加深厚了。
按道理这样的战友情谊,在建国后该更加不一样了,但是自从1959年过后,陈赓几乎都不怎么和周总理打照面。
就在1960年开完会后,周总理前一秒还看到了陈赓的人影,但是再回头一找,就找不到了。
因为此时的陈赓看到了到处张望的周总理,一退后就藏到了罗瑞卿的后面。
此时的罗瑞卿可是将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他感到很奇怪,就问起陈赓为何要躲着总理。
无奈之下,他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建国前,陈赓参加战争南征北战的,其实身体已经有了问题,但是一直到1957年才暴发出来,心肌梗塞住了院。
然而当时也是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因为此时国家正在建设哈军工,他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这次的心梗没多久,他就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而此时的医生给他的建议是让其多多卧床休息,周总理也知道这件事,但是劝说无果,也就没怎么当回事。
可是两年后,在1959年陈赓再次心梗住院,此时周总理很是紧张,千叮咛万嘱咐,让他好好休息,身体要紧。
陈赓嘴上答应着,但是依旧还忙碌于工作,所以从这之后,他就特别害怕见总理。
可是遗憾的是,1961年陈赓还是去世了。
其实周总理总是这么要求别人,他自己也和陈赓一样,明明已经生病,还是一心想着工作。
他们二人也是所有开国将领的真实写照吧,在新中国建设前,只有国家,没有自己。
参考资料:
青海党的生活:是谁把重病的周恩来抬出草地
湘潮:陈赓与“哈军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