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女士大小便拉身上了。
出门买菜找不着回家的路。走路碎步挪,跟踩棉花似的。
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一个月前她中过一次毒。露营烧烤,帐篷拉得严实,炭火一直烧着。后半夜头沉,以为是太累,靠着睡袋就睡了。第二天被人推醒,叫半天没反应,嘴唇是樱桃红色的。送医院确诊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一上,人清醒了。能说话能认人。自己觉得好了,出院了。
一个月后成了这样。
医生说这叫迟发性脑病。她急性期表现不重,家属也觉得好了就没事了,这恰恰是最危险的。
黄女士出院那天,医生肯定交代过。高压氧要做够疗程。要复查。要注意观察。她听了吗。听了。但她觉得没事了。
她凭什么觉得没事了。凭她自己的感觉。凭她大脑告诉她的“我好了”。她的大脑就是那个出事的零件。她拿一个出事的零件去判断自己有没有事。判断结果是“没事”。
你觉得这个结果能信吗。
山西一个17岁女孩,跟她一模一样。炭火取暖重度中毒,抢救回来,出院。第33天,性格大变,情绪失控,大小便失禁。33天。她和她家人这33天里每一天都觉得“这回真好了”。
黄女士今年四十多岁。之前应该是个正常人。上班,做饭,买菜,认路,跟人聊天,都正常。一个月前烤了顿肉,现在大小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下来了,出个门找不到回家的路,走两步跟踩棉花似的往前挪。
她早上起来穿衣服的时候怎么面对自己。她上厕所弄脏裤子的时候怎么开口跟家人说。她出门买菜走丢了被找回来的时候什么表情。
她老公现在每天看着她,怎么想。当初出院的时候他也觉得没事了。他也没拦着。现在天天洗裤子,扶着老婆走路,一遍一遍教她“咱们家住这儿”。
医生从头到尾都在说。要做高压氧。要做够疗程。但病人要走,医生拦不住。病人说“我好了我不做了”,医生能怎么办。把人绑床上吗。不能。
黄女士现在大小便失禁好点了,但走路还小碎步。还在康复。能不能完全恢复到以前那样,不知道。她以后还能不能一个人出门买菜,不知道。
下次你身边有人中了毒,救过来之后跟你说“没事了我要回家”。你放不放人。
信息来源:台州晚报、大河报、光明网、北京朝阳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