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讲了句实话!QS玩的全球大学排名说白了就是一起谋划怎么骗中国留学生的钱而已!因为这在过去几十年他们都是赚的盆满钵满。可过去是我们高等教育不行,现在呢?可以说很多高校整体实力已经遥遥领先了,但为何还有那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这个QS世界大学排行榜单的学校去?说白了,各取所需。
你国内不是那么多高校,那么多体制内的单位招聘都是按照QS世界大学榜单来要求的吗?国内你要考一个全国前20的高校比登天还难,但要申请一个全球QS排名前100的高校,难度系数低很多。
QS排名就是向中国留学生,因为中国认排名,愿意掏高额学费,这样就可以养活QS排名高校,澳洲大学依赖海外生源的学费收入来维持运转,美国、欧洲也有很多高校也是这样。国际学生贡献了澳洲大学约四分之一的收入,其中有近三成是中国学生贡献。
澳洲八大名校的本科年学费普遍在3万到5万澳元之间,也就是20多万人民币,再加上吃住基本上40万以上。硕士那就更高了,商科破6万澳元。花这么多钱这个投资值不值?我告诉你答案,有钱人家特别值!因为国内很多地方和高校人才引进政策,QS是硬性筛选标准,也就是门槛前100名,绝对高于国内211高校,985还得在前20以内。
QS排名本质上跟国内的那么多排名机构一样,就是赚钱的,你情我愿,学校需要排名来招揽生源,领导脸上有光,学生需要排名来镀金。国内南京大学明确退出各种排名,其实是好事,但好像跟进的没几个,毕竟这排名多多益善,对领导来说是政绩,再说搞排名也不花自己的钱,何乐而不为呢?澳洲专家自己都承认了排名是营销工具,但不影响大家热衷于排名[比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