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吃相太难看了!”浙江杭州,一女子买了一辆大众油车,可她开了5年才惊讶的发现,油

“吃相太难看了!”浙江杭州,一女子买了一辆大众油车,可她开了5年才惊讶的发现,油车需要续费399元车联网服务,离到期还有3天,否则“远程解锁”、“寻车”这些功能就用不了,当初她买车时,完全不知情,也一直以为只有电车才需要续费,没想到油车也要,真是太坑了。

一女子为了上下班方便,买了一辆大众油车,买回来踏踏实实开了5年,啥毛病没出过。

她平时用车联网的远程解锁、找车功能也觉得挺方便,从来没想过这功能还不是终身能用的。

直到前几天,车机突然弹出通知,说车联网服务还有3天就要到期了,要继续用得交399块的年费。

不交的话,远程解锁、车辆定位这些常用功能直接就给停了。

女子当时就懵了,买车的时候销售压根没提过这茬,只说这些都是车辆自带的配置。

她也默认是跟车一辈子的功能,这都用了5年了突然要收费,她觉得很气愤。

在女子看来,如果是收费的,当初买车时,销售就应该告知,这算什么事,开了5年她才知道功能是收费的,她觉得自己被坑了。

更让她不舒服的是,之前也没收到过提前提醒,突然弹个缴费通知,好像是吃准了用户用惯了这些功能,大概率会乖乖掏钱似的。

她把这事发到网上吐槽,立马引来了一堆网友共鸣。

有人说自己家的油车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刚开始以为是功能坏了,去4S店问才知道是到期要续费,稀里糊涂交了钱才反应过来,当初买车的时候,根本没人说过这事。

还有人说这吃相也太难看了,十几万、几十万的车都买了,几个基础功能还要按年收费,合着车买回来只是个硬件,想用里面的功能还得按月按年租?

不少人算了笔账,399一年看着不多,要是一辆车开十年,光这一项功能就得花小4千。

要是后面再把导航、语音控制这些功能也拆出来单独收费,那车主不成了待割的韭菜?

更关键的是,大部分消费者买车的时候,根本不会特意问某个功能是不是终身免费?

销售为了卖车,也很少主动提这些隐藏条款,等用户用了好几年突然要收费,等于是变相的强制消费。

要是车联网服务,确实有持续的运营成本,收费不是不行,但至少得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就把收费标准、期限写进合同里,不能藏着掖着等用户踩坑。

像这样,用了好几年才突然要收钱,跟先尝后买的套路没区别,消耗的还是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现在这事还在发酵,不少车主都开始去查自己的车,有没有类似的隐形续费项目?就怕哪天开着开着,某个常用功能突然就用不了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车企销售时,没主动告知车联网服务的收费期限,刻意隐瞒重要交易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而且,在服务到期前,没进行充分提醒,利用用户使用习惯倒逼缴费的行为,涉嫌变相强制消费。

消费者有权要求车企明确收费规则,或退还对应服务费用。

对此,你怎么看?

关注@运良说法 学法律知识不迷路

评论列表

马内钱
马内钱 56
2026-06-21 19:45
只要没有远程锁发动机,锁邮箱就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可以不用

用户88xxx96 回复 06-22 09:29
其他东西你已经花钱买了

马内钱 回复 用户88xxx96 06-22 12:47
你买车时发动机,油箱都没卖给你吗?

用户87xxx38
用户87xxx38 42
2026-06-21 18:01
这本来就是增值服务,服务期到了,续费没毛病

巴坦星人 回复 蛻變 06-22 12:37
你买苹果4的时候怎么没让乔布斯给你交话费

蛻變 回复 06-22 12:29
增值个球,这在电车上就是基本功能,只需要联网!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30
2026-06-21 15:13
头发长见识短,头脑简单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23
2026-06-21 18:05
在线寻车不是免费的吗??

A1 回复 06-21 19:00
大众的不知道,比亚迪的寻车免费,远程开空调免费,导航免费。听歌看电影要收费。

王锋 回复 A1 06-22 06:08
电车这功能都免费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23
2026-06-21 22:17
电车马上连开机,踩刹车都得付费了。
快乐没终点
快乐没终点 12
2026-06-22 07:06
我也是大众的车,也到期了,399我也不买,寻车功能从没用过。

冬雨 回复 06-22 12:40
哪天喝大了,早晨起来找不到车时还是有用的[滑稽笑]

略略略 回复 06-22 08:37
5年前我就没用过,5年后突然想到有这个功能想着用一下,结果到期了,关键当时也没有看见条款说5年免费使用,我也没续费

joker
joker 9
2026-06-22 06:53
上汽通用的一样,我的凯迪五年到期了,远程启动 开门 查找位置 SOS都用不了了,要续费用,我也没续费,因为五年就用过一次远程开门。
武寒旭
武寒旭 7
2026-06-21 20:07
你白嫖了五年啊,大姐。

原来是嘟嘟呀 回复 06-21 21:03
跟白嫖有鸡毛关系 前面五年的钱都给你加到车贷里面了 你以为4️⃣儿子店是慈善机构呢还能让你白嫖五年 你能白嫖五天都算你祖上积德

HUNTER
HUNTER 6
2026-06-22 08:39
电车不需要交钱,基本的都是免费的
词宝粑粑
词宝粑粑 4
2026-06-21 19:00
你付了所有固件的钱,但是你不交增值服务费,这些固件你就不能用,万一坏了你还得修理,冤大头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6-06-22 10:22
不转让过户的话,国产车这一项是终身的。
dadachon
dadachon 4
2026-06-21 23:21
奔驰的是3年,每3年要收费,不交费导航,运程开锁等功能用不了,而且费用比大众贵多了

天泰元行政部 回复 王锋 06-22 07:30
有没有一种可能,早就给你加到购车费用里面去了,电车制造成本多低你没数吗?

王锋 回复 06-22 06:09
所以买电车这些功能都不需要钱

淡淡的虫子
淡淡的虫子 4
2026-06-22 11:23
奔驰E是3年,我也是今年才知道!确实有点后悔!
(蒋平)水处理设计制造
(蒋平)水处理设计制造 3
2026-06-21 18:51
电车就是这德行

许诺 回复 06-21 19:55
喷错了,这是油车

糊涂
糊涂 3
2026-06-22 11:58
我的奔驰GLE350e插电混动车也是,导航,远程控车使用三年后都要交费。三年总交2486元。太恶心了。
8178333
8178333 3
2026-06-22 12:15
这都不知道?我十几年前买的君越带的安吉星就要续费,除了严重碰撞自动报警等基础功能,这些远程功能都是要付费的。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6-22 13:58
我手机也一样,只要想联网就需要续费。

kL
kL 3
2026-06-22 10:33
根据购车合同里的条款执行就是合法合理的。
星海听雨
星海听雨 3
2026-06-22 12:30
丰田也是,不续费定位寻车等功能就没了[捂脸哭]
网圈圈
网圈圈 3
2026-06-22 13:00
没一个聪明的,399至少每天一块,除非每天远程至少一次,否则远程一次的成本远远大于1块。
就在你附近
就在你附近 3
2026-06-21 19:20
又在黑油车

岛主 回复 06-22 13:13
因为第二波家电下乡、电车下乡活动已经快要开始了。不黑一波油车,这些电车怎么下乡!

那时花开
那时花开 2
2026-06-22 13:46
这不算什么,电车解锁车门都要收费,要不然车门都打不开,知足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6-22 15:15
带远程功能的都要交钱的呀,后来我就不用了。
西瓜没瓤
西瓜没瓤 2
2026-06-22 09:37
我就想问一下,这个功能不就是需要一张流量卡吗?如果换张流量卡行不行?一张流量卡一个月才多少钱?

西瓜没瓤 回复 06-22 09:43
肤浅了,远程开车门等车辆功能还是需要厂家对每辆车进行云端授权,流量卡只能解决车内娱乐功能。

takeTEN 回复 06-22 09:56
你换张流量卡,是不是就能绕过qq音乐的会员?

用户15xxx21
用户15xxx21 2
2026-06-22 16:16
我的比亚迪电池第一年流量免费,第二年就听歌,看视频要你买流量,其他功能都不需要额外购买流量(开空调,导航,网络收音机,寻车等等)

大汉使者 回复 06-22 16:35
用自己手机热点不行?

大明江山
大明江山 2
2026-06-22 14:22
花一万左右买部手机,里面下载的部分APP软件是不是需要充会员,付费才能使用?这是同一个道理。
自强
自强 2
2026-06-22 17:03
意思就是你買了手機買了電話卡就必須終身免費通話?
用户97xxx28
用户97xxx28 2
2026-06-22 12:12
买个几千上万的手机每个月也要电话费,你说有毛病么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
2026-06-22 15:44
以后车免费送,刹车,油门,空调,开窗,等等按次收费!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
2026-06-22 18:12
现在车企真有意思,玩的不掏钱就是锁电锁车的,油车也学会了,只是没油而已,至于让车子起动不了吗?
一下千里
一下千里 1
2026-06-22 12:13
买个手机,后续用增值服务软件不也要缴费么
余爱灬
余爱灬 1
2026-06-22 17:08
当年喝迷糊了不知道把那车停在哪个犄角旮旯,第二天和老婆骑着毛驴寻了一路,车钥匙按的快没电了[裂开]硬是没找到,过了几天急得想报警了才回想起来,当晚老同学聚会唱歌换了好几处阵地……匆匆赶过去一看,它还静静躺在车库里了,出来缴停车费50元……
米笑天GG
米笑天GG 1
2026-06-22 17:20
大众啥破车都没有远程启动的,399很便宜了虽然没毛用功能,估计A级车
美心情缘
美心情缘 1
2026-06-21 19:51
中途改地址的,最坏,多的几十元,全给平台了
小马哥
小马哥 1
2026-06-22 18:07
说实话,不管启动还是刹车,这些基本功能肯定不敢收费的,如果启动功能收费,不续费,直接保修期报修,让他们折腾去
東东
東东 1
2026-06-22 16:29
美国卖出的武器,要美国解锁,要不飞机,投不了弹,防空开不了机,大众车不大众,也玩起了后手,再好的办法赶出市场,取消资格,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6-06-22 15:21
现在的油车,只能去抢占县乡镇村市场,城市里几乎没人要了,哎,扎心了老铁
鹰击
鹰击 1
2026-06-22 14:01
还是大板车靠谱!什么费都没有!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6-22 14:00
第一次听说,哪款车?
旅行比熊
旅行比熊 1
2026-06-22 16:36
早些年通用安吉星900一年…
zcicbc
zcicbc 1
2026-06-22 17:37
长安锐程plus顶配,包内免费,包外基本流量,够用了。反正我也不在线听歌。
阿慢
阿慢 1
2026-06-22 12:20
自己买个定位器,几十块钱搞定的事,车企要399?这是把客户往竞争对手那边推啊。
只为过过瘾
只为过过瘾
2026-06-22 06:48
为啥车机不出一个自己插卡的接口,这样自己的流量自己说了算。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2026-06-22 07:38
谁说电车这些基础功能会收费?收费这事,还得看油车嘛。[捂脸哭]希望电车不要向这些坏油车们看齐。
劏狗六爹
劏狗六爹
2026-06-22 06:59
很简单!买了手机不交费能打电话吗?
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2026-06-22 18:10
我从来不用这些功能 拆了返钱,不然告你捆绑销售,涉嫌垄断
闻鸟啼
闻鸟啼
2026-06-22 12:06
不分油电车
三毛
三毛
2026-06-22 08:39
干脆踩刹车按踩击率付费好了
用户52xxx70
用户52xxx70
2026-06-22 10:35
傻白甜
瓦力
瓦力
2026-06-22 08:39
早期油车的一般都是5年免费,过5年,有的一年120,有的399,还有更高的。终身免费的不是占便宜了,而是已经加在车价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