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这次我头回听说?以前我们遇见过家电下乡,冰箱、空调、洗衣机、冰箱往乡下拉去卖,那时候这些玩意确实在农村缺少,加上国家的补贴,农村人买回去挺实用的,所以“家电下乡”活动挺成功的?那为什么2026年又开始了“汽车下乡”呢?归根结底还是,城里市场饱和了,想通过补贴卖给乡下人,我认为至少面对这几个问题:
1、农村长住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老人,收入有限,一般的摩托车、三轮车都能够满足日常需要了,不需要新能源汽车。
2、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桩,大多数新能源充电桩是安装在城里的,乡村几乎没有,这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充电带来极大的不便。
3、农村的交通也方便了,公交车也有,对于需求不大的农民来说,就赶场、下城完全足够了,没必要买辆车来维护、买保险,每年多几笔开支真没必要。
我知道政策的初衷是拉动消费,但这种“汽车下乡”明显不符合农村市场,即使补贴再大,也很难撬动这片市场,很难取得预期效果。你们认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