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远的一个妹妹出嫁了。我刚好回山东过端午。鲁东南一带,婚礼上还是有很多旧时的习俗。撒青龙是其中一项,也是我今天要负责的事情。妹妹是乡村爱情,婆家就在邻村。出嫁车程大概十分钟,女方送到男方家。我数了一下,大约过了六个十字路口和一座桥。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青龙只有路过桥梁、大树、十字路口、涵洞、村庄边等"容易聚阴/有煞气"的地方时才撒。桥是重要一站,要下车在桥墩贴上两张。贴青龙用的是山药,生山药在水泥的颗粒下磨出浆,天然的粘合物。一般撒青龙组是两人,我负责撒青龙,另一人负责放鞭炮。鞭炮迷你一小挂。两秒响完,辟邪开道。婆家人早帮我们备下香烟,每人一条。吉祥话“生一生”讲过,婆家再添两包。每人得一条多两包的喜烟。但在这之前,要把新娘娘家提前备好的粗麻绳捆扎的红绳丢到屋顶。老人告诉我红绳过去是用来抬嫁妆用的,现在的人嫁妆是真金白银,无需捆绑,红绳失去现实里的意义。精神上的红绳上了屋顶,村人一看就知道这家正办喜事。再有就是红色属阳、绳子盘在屋脊像"龙蛇盘梁",有镇宅辟邪、拦住晦气的意思。扔完后我一看,袋子里还有一根红绳。这根是要带回婆家。回气回喜。十分耐人寻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