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曾经刷到一个视频,是我们家喻户晓的那个绿色咖啡品牌,里面的销售压力非常大,尤其具

曾经刷到一个视频,是我们家喻户晓的那个绿色咖啡品牌,里面的销售压力非常大,尤其具有代表性的是他们的粽子这个单品。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而且每年一到端午节,就是所有门店所有员工的一个噩梦。这些东西我知道你卖不掉,所以我设计一种氛围,设计一种高压的环境,让你到最后不得已去逼迫自己自掏腰包来完成这个指标,自己去买。评论区也有人说,他们的店长有些一天就要买5盒。
 
而且不光是某咖啡,大家知道吗?银行有那种很严格的揽储指标,每次到了月末、季末就压力很大。专门有这种中介,他帮你拉客户进来,你要给他钱,或者就是员工自己,他去别的地方贷款来填这里的存款指标的窟窿,然后自己贴那个利息,就是这么诡异。
 
银行是重灾区,然后还有保险。新人入职一家保险公司,首先你自己就要全买一遍。很多人到最后保险完成不了单量的话,就是自己买,给自己什么保险都上了。零售也是这样,那些化妆品、茶叶、衣服都是要自己买。
 
甚至我跟你说最离谱的是什么,就是夜场也会这样。你都已经干夜场了,是不是你都已经完全就是为了钱而去的,对不对?竟然也会这样。夜场的小姐姐跟男模之间,她会互相订房来完成当月的业绩指标。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难以理解?
 
还不光如此,我身边听过最严重的一个,自掏腰包九千万买业绩指标。就是那种财富公司,本来像我们公司,招的都是那种二代,本身家里就很有钱、很有政商关系的这种。然后给你一个大区负责人的位子,大区是有指标的,你完成不了指标,你作为第一负责人,在集团的会场就是挨骂的。
 
你是一个二代,在哪里都是养尊处优的,到哪里下面那些人把你捧得跟神一样,“某某哥,某某哥,我大哥”,手眼通天,都是这样吹你的。你受得了天天去集团开会挨骂吗?
 
那就自掏腰包买,反正因为是那种财富公司,其实像存一个基金一样,只要不爆雷,理论上你也不会亏,无非就是把家里的钱换个地方放。每次放几百万,每次放几百万,最后滚了九千万,然后爆雷了。这个就不说了。
 
真的就像洗脑一样。那个理发店经理最后就呼吁,呼吁所有在职的小伙伴不要去做这种事情。你上班就是来赚钱的,你去贴钱买指标图什么呢?图一个点赞?一个认可?你的价值不在于你卖了多少粽子,不要再执迷不悟了。这是他最后的呼吁。
 
你想,这件事情居然都需要一个离职的人来这样跟你呼吁,大家有多么深陷其中。那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各行各业,不论你的情况,有可能你上有老下有小,你刚生二胎,你生活压力很大,你不得不完成业绩指标,不然你就要卷铺盖走人。
 
但也有我说的那种,家里很有钱,他还是要去做这个事。就是因为人不是理性人。我们以为我们上班就是图赚钱的,但其实我们还图了很多。我们还图认可,还图面子,还图一种集体的归属感,甚至还图一种优越感。这个东西很可悲,就是我们没法挣脱这一点。我们的骨子里就是带有重重的需求。
 
所以我受不了,我受不了每天一打开手机,刚起床,群里面各种叮咚咚@:为什么昨天业绩又没有打成?为什么昨天又挂零了?为什么又是你?饭还没有扒拉几口,领导一个电话来了,说你来一下我办公室。“做了些什么?为什么没有完成?是不是你能力有问题?是不是你态度有问题?你最近家里出什么事了吗?你如果不想干,体面一点,大家都体面一点,难听的话我也不要说了。今天下班前,新的计划拿出来。下午没有突破,晚上留着继续开晚会。”
 
然后晚上好不容易回到家里了,睡前叮叮咚咚,又是一顿@,又是一顿晾晒。日复一日。领导的那些PUA话术很厉害,这些话术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把你按在那里,然后用言语用氛围唤起你身体里的那个小学生。这一套东西在管理上来讲是很有效的,就是攻击你的心理素质,否定你的价值,让你脱离集体,让你持续地有一种暴露感、羞耻感。
 
这是一种文化层面的管理,事实证明非常有效,有效的竟然会让人们忘了我们上班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上班的目的是赚钱的。文化和精神层面的管理,竟然能够让人做出跟自己原先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的行为,太恐怖了。
 
当然,还有一种,他买指标是为了往上爬,这个相当于算作自己的前期投入。他觉得自己只要升到一定程度了,有了权力,这笔账一下就回来了。也有这种,这种就是带有赌性的,赌输了就像那个买九千万理财的。
 
说到底,人其实是一种很复杂的动物。我们去看一个人的行为,或者看一个群体的行为,如果你感觉非常匪夷所思的话,那一定就是文化和精神的东西在作祟。而往往精神和文化层面的东西是被低估的。我们总是这样高估我们对金钱的需求,而低估了我们对面子、对尊严、对自我价值认可、对被集体接纳的需求,这是我们身为人类可悲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