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4 号晚上到 15 号凌晨,乌克兰首都基辅出事了,而且闹得还不小,好几百人直接上街跟征兵的人还有警察对上了。这事儿说起来也挺简单的,就是当地征兵的人在街上随便抓人,把路过的老百姓给惹毛了。
事情最开始是在基辅的德斯纳区,几个征兵办的人在街上拦住一个男的,二话不说就要把人拉走。按说征兵这种事,好歹也得按规矩来吧,结果他们就直接来硬的。旁边路过的人看不下去了,就围上去想把那个男的救下来,有人还喊 "太丢人了",现场一下子就乱了。
人越聚越多,后来特罗耶希纳那边也出事了,两边加起来好几百人。乌克兰那边管这种征兵方式还有个专门的说法,就是开个小巴车满街转,看见适龄男性就直接拉上车。
这种做法老百姓早就不满了,这次算是彻底爆发了。后来第聂伯区的居民也过来了,整条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还有人把警车给围住了。
警察那边后来也来了不少人,网上的视频说最后还用了催泪瓦斯才把人驱散。可惜的是,最开始被拦住的那个男的,最后还是被征兵的人给带走了。事情闹这么大,基辅市政府到现在也没出来说句话,就跟没发生过一样。
其实这事儿真不是第一次了。这仗打了这么久,前线缺人缺得厉害,征兵办的办法也是越来越离谱,现在直接就上街随机抓人了。
老百姓心里那股火早就憋不住了,之前就有好多人投诉征兵办乱来,这段时间更是越来越多。就连乌克兰自己管人权的部门都承认,现在基层征兵的跟老百姓吵架甚至动手的情况,比以前多太多了。
说句实在话,现在乌克兰人对征兵办普遍都没什么好感。之前还有民调显示,差不多一半的人觉得,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逃兵役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你想想,这得是多失望才会有这种想法。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征兵的方式要是还这么乱来,这种事儿以后肯定还会发生。老百姓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总这么硬来,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