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宇辉这次在直播尾声对着镜头轻声说了一个事:“后台有位妈妈留言,女儿读初中了,不喜欢学习,一回到家就拿着手机玩,现在因为手机和她冷战一周了。”
说实话,现在手机确实需要极大的自制力。
但是我想说的是,控制不住手机如何控制人生。
现在大数据真的很厉害,你看什么,一直给你推荐,甚至可能你想什么下一步他都能给你圈点出来。
这就让人欲罢不能。
但是这又让多少人控制不住自己。
手机里是有趣,可是将来你的人生是否有趣?
现在随着AI的普及,好多人都在默默的被动下岗。
今天还看到一个人说,就是她对面的同事,因为AI的盛行,一个组直接被裁掉了。
如果你现在玩儿手机,脑力直接被轻松拿捏,不再想去思考,不再想去做事,不再想去动一下。
可是谁又来想你?
父母有老去的一天,他们走了,你又将何去何从。
现在社会上普遍现象就是一个人“多条腿走路”:一个人既正常上班,还要利用下班时间去挣外快,跑外卖,跑滴滴或者其它。
他们做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自己能够生存下去。
以前好多人说,自己努力好几十年终于混到了生活的地步,可是如今中年了,结果又被无形的打回了生存的时代。
也许你现在在父母的大树下,还可以无忧无虑刷手机。
时间不等人,不努力学习,不自律去约束自己,将来如何生活。
最近我朋友在找工作,原来工资万多,去年因为公司无法正常发工资,现在工资5000多。
他,上有老,下有两个小的,还没有房子,有车子。
这样,这500多元根本不够花。
他现在想重新找工作,可是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自己原来的行业,现在也冲击很大,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而我另外一个朋友,大专毕业,虽然学历不高,但是比上面这个朋友好找工作,因为别人要求学历他有。
只要有学历,可以向上找也可以向下找,选择性很大。
而你如果一直沉迷,能考上大学?
将来的选择面是不是就会变得很窄很窄。
现在因为手机,你和妈妈赌气,你觉得你赢了,你有自由。
可是真正的自由是将来你想干什么就能去干,而不是被迫选择谋生。
龙应台曾经对他的孩子讲过:"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不要和妈妈再因为手机的事情赌气,她只是不想让你把自己葬送在自己的选择里。
她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她懂得混社会的残酷,懂得生活的艰辛,所以她想替你规避掉所有不利因素。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你的人生路毕竟将来是靠你自己去走,他们只能陪你走一时,不能陪你走一辈子。
刷手机短暂的快乐是在掏空你的探索力,生存力和竞争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理放不下手机何以安放你的人生。
什么才叫真正“顶级”的爱自己?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