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端午节期间,看到太多关于粽子的故事:
1.
成都乐山一位92岁的粽子爷爷,坚持5角钱一只粽子,一卖20年,连米价都涨到2元/斤,加上人工,他的粽子也只能赚4-5分利润,勉强养家糊口。
有人让他涨价,他坚决不涨;有人想买完当天做的所有粽子,他也坚决不卖。
粽子爷爷说:“五角钱一只,出去打工的人花2元钱吃上4块粽子,也就能出去干活了;学生花上1元钱,吃上两块粽子,就可以去上学了。”
买早点的阿姨说,在粽子爷爷这里买了2-30年粽子,喜欢他做的这种口味。老人家的粽子就是白米粽子,但在出锅时,会蘸上红糖,或花生核桃碎,味道好吃又独特。
2.
有人把粽子包成了手雷状,乍一看,只只都像大蒜头。
有人不用棉线捆粽子,直接用了塑料扎带。有网友说,从用塑料扎带开始就错了,塑料制品受热会分解。
广西人因下大雨,家里厨房被淹,一对母女脚泡在齐膝深的水里,仍坚持包粽子。中国人对粽子算是情有独钟了。
3.
关于粽子馅,老家最早是吃白米粽子,可蘸白糖,可蘸咸味的芝麻碎。
那时候哪里有鲜肉粽,蛋黄粽,豆沙粽,蜜枣粽之类。
老母亲今天和我说,过节收到不少猪肉,都是表妹们送的。建议她也包一部分鲜肉粽,能存放,早餐吃着还方便。
此说也是我前两天实际做的结果:买了粽叶、鲜肉,挑瘦肉腌渍一会儿,存冰箱冷藏。不用把米粒染成酱油色,这样包出来的粽子口味比较清淡,又有瘦肉的鲜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