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微博上今天有个热搜话题叫建议大家对钱要有概念,我看了一圈评论区,发现大家理解得很

微博上今天有个热搜话题叫建议大家对钱要有概念,我看了一圈评论区,发现大家理解得很不一样。有人说"有概念"就是拼命攒钱,有人说就是记账,还有人说就是别超前消费。我觉得这些都对,但都不够。今天想聊的不是"要不要对钱有概念",而是——什么才是对钱正确的概念。退休后月入两千多,是什么体验?先说几个真实的事。一位我认识的女性朋友,去年刚退休,退休前月工资到手一万多,退休后养老金每月三千多点。在深圳,这点钱真是不够。她跟我说的原话是:"以前上班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问题,退休了才知道竟然这么可怕。"还有我妹妹,我是既心疼又无奈。以前怎么劝她学习,都不理会。退休了,一个月三千多退休金,在曲阜这样的地方,听着还行,但是孩子还在上学,她自己有借的外债。现在她倒是非常努力了,找了个体力活,天天早出晚归去打工。我回老家一趟,就没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坦率说,我本来想和她谈谈我的房子的事,根本都找不到机会。要不是我给她这个房子住,还有别的周济,她再加上房租,就更艰难了。但这个房子,如果不是她长年住着,我其实早就可以卖掉,提前还房贷。我以前看她不学习,天天悠哉乐哉,怎么劝也不听,心里也郁闷,她倒是岁月静好,但也是因为我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