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本身就是约束美伊双方
的,为什么说伊朗输了。美以伊这埸战争中伊朗打出了国威,原来一直任美以宰割的伊朗终于有了底气,对美国和以色列敢说不。在美国骑虎难下的情况和伊朗签下14条备忘录。内容虽然没有公布于众,但是根据透露消息也略知一二。一是全面停止中东所有战事,二是美国对伊朗全面解除制裁,三是解冻伊朗冻结资产240亿美元,四是美方支付伊朗3000亿美元重建基金。(实际上就是战争赔款)五是美国解除对霍尔木兹海峡封锁,其它条款就不一一表述了。这怎么能伊朗输了呢?
当然伊朗也作出了让步,解除霍尔木兹海峡管控,让能源出口畅通无阻。伊朗和美国互相遵重各自的主权完整,互不侵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稀释髙浓度浓缩铀用于民用。
这些条款一旦签订,对伊朗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这在前多年伊朗想都别想的事情,现在实现了。伊朗人民无不欢心鼓舞,伊朗在这次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在中东和世界舞台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当然,特朗普就此给了台阶下,不然就成了汤手的山芋,很难圆满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