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以对伊“二对一”,到美伊对以“二对一”?】万斯取消了前往瑞士的行程,毫不意外。
白宫一位发言人的解释是,正如万斯在他记者会上所说,即将举行的技术会谈计划尚未最终确定,美国代表团已准备好在第一时间出发,但这些谈判的后勤安排从来都不简单或可预测。今晚不会出发,一旦有关于下一步安排待定。
万斯在记者会上到底说了什么?
他对着媒体说了一段在以色列人听来匪夷所思的话,直接点名以色列内阁成员对特朗普总统的个人攻击。
万斯拍老板的水平也登峰造极。先狠狠夸了老特,说他是当今全世界唯一一位对以色列国家抱有同情心的国家元首,又恰好是超级大国元首。
“如果我是以色列内阁中的一员,我可能不会攻击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唯一剩下的强大盟友,过去3个月里,保护你们家园的三分之二的防御武器是由美国人制造的,由美国纳税人的美元支付!”
万斯直指以色列的问题不在于特总,“那些认为自己最大麻烦是美国总统的以色列人趁早清醒过来,去看看你们国家的现实!”
炸不炸裂?
白宫二号人物这么直接点名内塔尼亚胡圈子,够直白,够犀利。
局面看起来从美以对伊朗的“二对一”,转到了美伊对以色列的“二对一”。
有人就呼应万斯观点,理解以色列自卫的需要,但这应该由他们自己来做,不要动用任何美国纳税人的钱或部队。
连马斯克都在回帖中说:观点有效!(valid points)
问题来了,万斯取消瑞士行,究竟是因为伊朗破坏协议还是以色列从中作梗?
就在美伊谅解备忘录签署不到24小时,以军在黎巴嫩南部的袭击违反了备忘录的第一条款!
出乎意料?
恐怕恰恰相反,这真实反映了解开伊朗这个局的难点所在。
所谓的美伊60天谈判进程,还未出发,就一个趔趄。
内塔在美伊签字后异常嚣张,说以军不会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将根据以色列的安全需要,继续维持在黎南部安全区的军事存在”。
伊朗人清楚他们无法直接控制以军行为,只能用谅解备忘录向特朗普施压,同时测试美方的谈判诚意。
如果真想谈,管住以色列!
否则,回到原点。
美伊第一轮会谈现在实际上已无疾而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