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刷到一段视频看得我眼泪止不住往下掉,那个刚考完大学的半大少年,对着表哥和姨妈“扑通”一声就跪下去了,结结实实磕了个头,说谢谢他们养了自己十年。原来他爸妈十年前意外走了,那时候他才八岁,亲戚们都推来推去不想管,是姨妈二话不说把他接到了家里,表哥比他大几岁,这些年打零工赚的钱大半都给他交了学费、买了资料,从来没让他缺过吃穿,也没让他在学校被人瞧不起。
我看完真的鼻子酸得不行,这哪是普通的亲戚啊,这是实打实的救命恩人啊!你想想,一个八岁的孩子,没爹没妈,要是没人管,这辈子说不定就毁了。姨妈自己家也不富裕,多养一个孩子就多一张嘴吃饭,多一份学费要交,不知道多少人在背后劝她别多管闲事,可她偏要把孩子当亲儿子养。表哥呢,本来可以拿着钱给自己买新衣服、攒钱娶媳妇,可他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供弟弟读书,十年啊,三千六百多个日夜,一顿饭一件衣服一笔学费,哪一样不是掏心掏肺的付出?换做是旁人,谁能做到这个份上?那些当初推三阻四的亲戚,现在看着孩子有出息了凑上来搭话,他们也好意思?
我最看不得这种事,总有人说“亲戚是假的,有钱才是真的”,可你看看这一家子,没有血缘又怎么样?姨妈和表哥没想着养孩子要什么回报,就想着让孩子好好长大,能有个出息。而孩子也懂事,把这十年的恩情全记在心里,这一跪,跪的是十年的养育之恩,跪的是自己没齿难忘的情义。换做那些忘恩负义的人,说不定还觉得姨妈养他是理所应当,表哥供他读书是欠他的,可这孩子偏不,他知道谁是真的对他好,知道这份情比什么都重。我们平时总说“生恩不如养恩大”,生你的人给了你生命,可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拉你一把、把你养大成人的人,给你的是第二次人生啊。
其实这世界上最珍贵的从来不是钱,是人心。谁都有落难的时候,能在你最难的时候伸手拉你一把的人,值得记一辈子。这少年现在考上了大学,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他也肯定不会忘了姨妈和表哥的这份情,以后这个家只会越来越暖。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过这种不求回报帮衬亲戚的事?要是你碰到这种情况,会不会愿意伸手拉一把?都可以在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来源:头条热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