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中美博弈已经到垃圾时间了,接下来除非外星人入侵,否则不会有悬念。 既然如此,有

中美博弈已经到垃圾时间了,接下来除非外星人入侵,否则不会有悬念。

既然如此,有些话也不怕说透了。

我系统性谈谈对未来局势的看法,抛砖引玉,有说错了,欢迎指正。

第一个问题,现在,以及未来,谁有资格当棋手?

有资格上餐桌吃饭,显然只有中美俄三国。

欧洲是散装的,没有资格当棋手。

日韩巴西印度南非等其他国家,要嘛人口太少,要嘛工业化程度不够,甚至没有工业化,要嘛国土纵深不够,最要命的是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背书。

有资格与中国竞争的,只有美俄,其他国家,只是这两国的力量投影,甚至啥也不是。

第二个问题,中美俄之间的竞争,争的是什么?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各国理所当然争经济利益。

所谓经济利益,自然就是全球化分工环境下的工业剪刀差:倾销廉价的工业产品,来收割各国的资源。
各种花样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工业剪刀差,金融收割很轻松,但只是邪门歪道。
因为别人没有军事力量,才会被美国金融收割,有对抗美国的军事力量,只要不想被美国收割,美国一点办法都没有,比如俄罗斯。
资源输出国和消费市场,就是各国竞争的重点。

没有资源和工业产品输出的市场,一文不值,比如今天的印度。

欧日韩没有资源,如果没有工业产品输出,这两个市场价值很低,可以参考今天的印度。
美加澳,尤其是美加,就是美国禁脔,美国说的算。
中东,非洲和南美是未来竞争的重点,而这几个地方,中国布局最早,也影响力最深,澳大利亚甚至在中国投射影响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