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半生风雨,褪去了年少轻狂的浮躁,放下了无谓执拗的执念,我终于读懂了普通人最朴实、最受用的生活真相。
年轻时的自己,心态总是颠倒又糊涂。日复一日为生活奔波打拼,对着安稳谋生的岗位满心烦躁,挑剔枯燥的流程、厌烦重复的日常,总觉得工作困住了自己的自由,满身都是不情愿的委屈。
可偏偏就是这份默默被我们嫌弃的生计,踏踏实实撑起了我们的柴米油盐,护住了一家人的安稳烟火,从未让我们颠沛流离。
反观那些让我们辗转反侧、彻夜内耗的情愫,很多时候倾尽了温柔和真心,耗费了大把的情绪和时光,最后只剩满心荒芜的遗憾,从来没能为我们的生活兜底分毫。
慢慢醒悟,成年人最清醒的活法,就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和重心。先惜取谋生的底气,再看淡虚无的情愫,不把情绪浪费在错位的人和事上,日子才能过得踏实从容。
以前我还总陷在过往的回忆里走不出来,对错过的人和遗憾的过往反复眷恋。总忍不住回头张望,总觉得当初的美好无可替代,甚至动过重蹈覆辙的念头。
后来亲身经历过才彻底明白,人生往前走才是常态,频频回头的人,注定走不远。
人生路就像漫无边际的林间小路,若是反反复复折返、执着于旧的风景,不是缘分未尽,只是自己困在原地、迷失了前行的方向。真正的成长,是果断和过去道别,不纠缠旧人,不眷恋过往,放过自己,轻装前行。
除此之外,这些年我也慢慢改掉了骨子里的怯懦和自卑。
曾经的我,格外拘谨敏感,身处人群总是小心翼翼,参加任何场合都暗自忐忑,习惯性自我怀疑,总觉得自己不够亮眼、不够出众,生怕自己格格不入,小心翼翼迎合所有人。
活到现在终于彻底释怀了。世间所有的场合、所有的相遇,能让我们从容立足、坦然出现,就一定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和底气。
我们不必卑微局促,不必刻意讨好,更不用莫名胆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属于自己的价值,大大方方立身,坦坦荡荡做人,就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人这一辈子,就是不断自愈、不断通透的过程。
戒掉内耗,放下执念,稳住心态,好好谋生,认真爱己。
简简单单活着,平平安安度日,就是成年人最好的余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