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拆除黄岩岛科考设施,菲律宾说这是他们外交抗议的功劳?
6月17日菲律宾海警发言人塔里拉在社交平台发文,说他们6月16日坐飞机去黄岩岛上空巡逻,发现之前在黄岩岛潟湖入口的勘探设施被拆了,还装到了中国的科考船上,他们说这都是菲律宾外交抗议的结果。
这话也就骗骗他们自己人,当天外交部就把话说得明明白白。黄岩岛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对这片海域有完全的主权,五月底开始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黄岩岛做综合科考。
就是研究一下当地的生态环境,为保护南海生态做准备,现在任务做完了,人和设备自然就撤回来了,整个过程都是按计划走的,跟他们的抗议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说白了就是我们自己的活干完了收拾东西回家,菲律宾非要说成是被他们吓跑的,这脸皮也是够厚的。
那个所谓的"勘探设施"就是一个三十多平米的浮动平台,上面放了点监测设备,就是用来研究珊瑚礁生态和海底土质的,就是个普通的民用科研设备,根本不是什么军事设施。
这个平台也就放了半个月左右,菲律宾从发现开始就天天嚷嚷,又是开新闻发布会又是外交抗议,折腾了半天。
结果我们任务做完正常撤走,他们就赶紧跳出来说这是自己的功劳,这种自欺欺人的操作也就他们能干得出来。
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搞科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任何国家都管不着。2024年11月我们就正式公布了黄岩岛的领海基点基线。
从法律上明确了主权,去年9月国务院还批了黄岩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在常态化的科考、管护、生态监测都在正常进行,这些都是我们行使主权的正常操作,完全合理合法。
菲律宾最近在黄岩岛问题上确实小动作不断,一会儿说我们建了新建筑,一会儿派船过来晃悠,一会儿又开记者会造势,看着挺热闹,其实什么用都没有。
他们的船根本进不了核心区域,只能远远拍几张照片,然后回去在媒体上表演一番,说白了就是做给国内老百姓看的政治秀。
这次更有意思,我们正常完成任务撤设备,他们都能当成自己的外交胜利,这种操作除了能在国内忽悠一下选民,在国际上根本没人当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