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最近这波操作真的很有意思,前脚刚把锰矿原矿出口的大门给关上,后脚就主动来找中国谈合作,这个转变背后的算盘打得可精了。
加蓬在2025年5月底正式宣布,从2029年1月1号开始全面禁止锰原矿出口,这个时间点不是马上就一刀切,人家给了三年多的缓冲期,目的就是让那些外资企业有充足的时间在当地建加工厂。
加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它现在是全球第二大锰矿生产国,锰矿和石油木材一起是这个国家三大财政收入来源。
以前就只知道挖矿卖原矿石,利润薄得可怜,还创造不了多少工作岗位,现在人家想明白了要搞深加工,生产硅锰合金锰铁合金这些附加值高的产品,目前矿业只占它GDP的6%左右。
人家计划到2030年要把这个比例干到25%,所以这个禁令说白了就是逼着那些挖矿的企业在当地建厂搞加工,把更多的利润和就业机会留在自己国内。
那为什么转头就来找中国呢,因为这件事没有中国真的很难办成,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锰消费国,加蓬的锰矿以前大部分都是运往中国。
就拿2026年头三个月来说,中国锰矿进口总量就达到了893万吨,加蓬矿是其中重要的来源之一,但是禁令一出,原来那种挖了矿直接装船运走的生意模式就行不通了,加蓬现在急需有人来当地建冶炼厂搞加工,放眼全世界谁有这个技术和资金实力,答案很明显就是中国。
所以大家看2026年这几个月,中国和加蓬两边的互动特别频繁,5月初中国驻加蓬大使会见了加蓬的工业部长,专门聊工业合作的事,5月中旬又会见了矿业部长,明确表示会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去加蓬投资,搞矿产勘探开发和本地加工。
到了5月底6月初,加蓬驻华使馆的公使衔参赞还专门带队来北京搞投资推介会,一下子来了将近80家中国企业,场面相当热闹。
其实中国企业在加蓬本来就有基础,华州矿业在加蓬已经干了快20年,累计供应的锰矿超过了千万吨,南方锰业在那边也有自己的布局。
现在加蓬给出的优惠条件也确实很有吸引力,在NKOK经济特区里面,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财产税十年全免,企业赚的钱还可以全额汇回去,没有任何限制。
这件事说穿了就是各取所需,加蓬想搞工业化,但是缺资金缺技术缺产能,这些东西中国正好都有,而且中国也正好需要稳定的锰资源供应,两边一拍即合,这就是很正常的国际生意,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阴谋论,就是明明白白的互利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