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达成协议,特朗普和德黑兰同时欢庆胜利,这场战争的“双赢”程度史上罕见。
就在昨天,巴基斯坦总理正式宣布,美国和伊朗已经通过电子方式签了《伊斯兰堡谅解备忘录》,协议从签字那一刻起就生效了。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和伊朗方面几乎同时站出来说自己赢了,两边都在庆祝胜利,这种两边都觉得自己赢了的战争,在历史上确实很少见。
特朗普说这是"历史性的和平协议",他保住了美国的利益,还让伊朗承诺永远不搞核武器,霍尔木兹海峡以后也会永久免费开放。
伊朗这边也说自己取得了重大胜利,美国不仅解除了海上封锁,还承诺要拿出至少3000亿美元帮伊朗搞重建,而且美国还要从伊朗周边撤走所有军队。
两边说的都有道理,因为协议里确实写了这些内容。
根据现在公开的协议内容,美伊双方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刻停火,不光是美伊之间,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相关战线都要永久停止军事行动,以后谁也不能再发动战争或者威胁使用武力。
然后伊朗马上重新开放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同步解除对伊朗的海上封锁。接下来的60天里,双方还要接着谈,争取达成一个更全面的最终协议。
这次能谈成,巴基斯坦在中间出了大力气。从四月份开始,巴基斯坦就一直在两边传话,安排双方代表团在伊斯兰堡谈判,中间谈崩了好几次,都是巴基斯坦在中间调解。
中国外交部在周一第一时间就表态,对美伊达成协议表示欢迎,还专门表扬了巴基斯坦的斡旋工作。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就是支持和平,反对打仗。现在西方有很多人说,真正从这场战争里获利最大的其实是中国。
他们说中国从头到尾都没卷进去,一直站在中立的位置劝和,结果现在战争结束了,中国什么都没损失,还因为一直坚持和平立场,在全世界面前树立了很好的形象。
而且霍尔木兹海峡重新开放,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来说,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以后中东地区稳定了,中国和中东国家的经贸合作也能更顺利地开展。
但是对于这种说法,中国的主流媒体从来都不接茬。中国一直说战争没有赢家,打仗只会给老百姓带来灾难。
中国也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更不想给自己戴上什么"胜利者光环"。中国关心的不是谁赢谁输,而是中东地区能不能真的实现和平,老百姓能不能过上安稳日子。
其实这场战争虽然没打到中国本土,但和中国的关系其实很深。中国有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之前海峡被封锁的时候,国际油价涨了不少,中国的经济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而且中国在中东地区有很多投资和合作项目,战争一爆发,这些项目都没法正常进行了。所以中国比谁都希望中东能和平稳定。
更重要的是,这场战争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动不动就出兵打仗,用武力解决问题。中国一直主张对话谈判,主张各国的事情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主张大家坐下来商量着解决问题。
这次美伊能坐下来谈判,虽然主要是巴基斯坦在中间斡旋,但中国在背后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伊朗外长昨天和王毅外长通电话的时候,还专门感谢了中国为推动谈判做出的贡献。
现在协议虽然签了,但能不能真正落实还不好说。美伊之间积怨太深,这么多年的矛盾不可能靠一份备忘录就完全解决。而且以色列到现在都没表态支持这份协议,以后会不会出来捣乱也不一定。
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坐下来谈总比打仗强。只要双方都有和平的意愿,问题总能慢慢解决。中国以后肯定还会继续支持中东的和平进程,继续发挥自己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不会去争夺什么"胜利者"的头衔,也不会去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只想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一起发展经济,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中国真正想要的,也是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真正想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