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伊战争,最大输家是内塔尼亚胡,还是中东阿拉伯国家?
很多人认为,美国打伊朗,是以色列窜蹬的。美国是替以色列出兵打伊朗。
实际上,美以伊大战40天,以色列高频率出动空军轰炸伊朗目标,本土被伊朗导弹和无人机打击。蒙受了不小的损失。以色列在战争期间,经济损失约50至80亿美元,如果算上军费开支高达290亿美元。
结果停火了,以色列也上不了谈判桌,以色列的立场只能向美国表达。现在,美伊达成谅解备忘录,也不需要以色列签署,以色列没有否决权,没有主动权,什么战争目标也没有实现。国内一片反对声。内塔尼亚胡压力山大。年底面临着大选,能否胜选,前景未卜。
一场大战,没有为内塔尼亚胡加分,增加选票,却带来了新的压力,新的不确定性。
中东阿拉伯国家,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约旦、科威特、巴林等,由于美军利用他们国家的军事基地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伊朗向他们发射导弹和无人机,打击能源设施、基础设施、居民区等,损失很大。初步估算,在1860亿美元左右,已经向伊朗提出索赔,毫无结果。有的国家,本来希望通过美国削弱伊朗,达不到预期,反而自己蒙受了打击和损失。同样,上不了谈判桌,只是想当然的配角。
以色列是交战一方,中东阿拉伯国家不是交战一方,却被伊朗视为参与方,被直接打击,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比以色列冤,不比以色列损失小。由于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造成石油出口损失难以估计。作者认为,最大输家应该是中东阿拉伯国家。可是,对美国却没有抱怨,没有发泄不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