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杏,我刚买回来滴。
多少一斤我不知道,我买东西从来都是闭着眼买不看价钱。
反正我买了25个鸡蛋,买了七两韭菜,再就是买了一些杏这三样花了63。
不用怀疑,它肯定好吃。
很甜,还有浓郁的杏子味道。
但是有一点就是这玩意不能多吃昂,再好吃也少吃。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吃死人。”
这句话是我奶奶告诉我的,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每年出桃和杏子的时候她就叨咕这两句话。
还有一句是:“宁可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
说到这里了我掐指算了算这叴老太太走了40多年了。
我都忘了她什么模样了。
只记得她老厉害了,在村里很少有人敢惹她,但是她对我很好,她不怎么喜欢我弟弟。
记得我问她:“嫲嫲,你怎么这么厉害?”
她说:“等我孙女长大了嫲嫲我亲自给你找个能顶起来家的女婿,千万别找那种顶不起来家的。
不是女人厉害,没有天生愿意厉害的女人,都是家里其他人窝囊没人顶家被逼的,你不厉害就得在村里受欺负。
你看恁爷爷,老实巴交一辈子,队里分活好活从来没有他的,天天干挑屎挖粪的活,干一年下来还欠了队里一块多钱。
他死了村里人都抹着眼泪说他是老实人。
老实有什么用?
整天挨欺负的都是老实的,被人家冤枉死的也都是老实的,老实人到死没有出息,等咱找女婿千万不要找老实的,你找了老实的就把你逼成那个坏人了。”
那时候我不懂这些话的意思,后来长大之后我懂了,但是教我做人的这村里出了名的厉害老太太却在62岁那年一觉不醒、不辞而别从此再无归期。
她的话我却记在了心底,那就是不要去做别人眼里嘴里的老好人,从来没有好事会主动轮到老好人身上,不管在哪里吃亏的都是老好人。
还有就是女人的强势是男人无能不顶家给逼出来的。
一个杏被我攥在了手心里,却勾起了一段尘封许久的记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