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公布26人大名单,几乎全员旅欧。人家不搞归化,也不靠砸钱,就这么悄悄成了亚洲霸主。
这事儿得从1996年说起,当时人家搞了个《百年足球计划》,一干就是三十年,不管谁上台,这计划雷打不动。咱们这边还在吵要不要换帅的时候,人家已经把足球铺进了每一所中小学。
日本97%的中小学都有足球社团,每年四千多支高中球队踢全国大赛,踢得好的,俱乐部梯队抢着要,踢得一般的,也不耽误上大学。路子宽了,苗子就出得来,然后直接送去欧洲练级。
现在,连J联赛都要改成和欧洲一样的跨年赛制,教练证书也和欧足联互认了。人家这是把整个系统往世界顶级上靠,从根上解决问题。
有些事,真不是靠短期冲刺就能追上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