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盘两度冲高回落估计又吓坏了很多人,实际情况是指数比大家想象的要强出许多,一是成交量依旧增加了300多亿(图1),二是主力资金没有出逃迹象,仅仅净流出71亿。就盘面数据而言,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虽然指数有回踩一脚4040点~4050点的短周期调整需求,但只要主力资金不大幅流出,就不要着急,反弹还没结束。4100点压力比较大是不错,但按照目前盘面的成交意愿,只要指数稍微退一下,然后发力一脚就跨过去了,并不难。
难的是如何判断这里是反弹还是反转?这个要视大盘的运行情况而定:一是要看短周期回踩4040点一线时会不会破掉本轮反弹通道的下轨线(图2);二是要看主力资金流出情况和成交量。目前二者均没有出现危险信号,那就拿着股票等呗!端午节也未必一定会上演“端午劫”,说不定是“端午吉”呢?这么说吧,如果明后天两市成交量依旧放量,主力资金无明显流出,我会持仓过节。反之则会减仓,轻仓过节。行情是走出来的,不能固化自己的预判。
板块上,我已反复多次强调这一波反弹的主线是科技股新材料方向,玻璃纤维、电子布、被动电子元器件、MLCC、铜箔、玻璃基板等PCB的上游材料,将有一大波行情,这是科技行情的延续主线。大家看看这两天涨得最好的板块就明白了。另外,小金属(包括稀土永磁)近期走势不错,中国对外稀土封锁导致的材料涨价是一个硬逻辑,后期还有上涨空间。至于商业航天和机器人方向,我们要做的是继续观察,目前还没到动手机会。
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依据,不喜勿喷。祝大家明日好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