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宝妈今天要接待老师家访,下午专门请了半天假。
她叹息道:“请假就意味着要被扣半天工资,这个月全勤奖也没了。”
细思,好像也是对等的。如果在国企,像这样的事情,和直接领导说一声,家里有事走个半天,仍然会按全勤,一般也不会扣发工资,除非领导看你不顺眼。
但是国企无偿加班也很常见,到点了不能走人,一般都比正常下班时间至少晚上半个小时。家里如有孩子需要接送等特殊情况,到点走人,领导和周围的人倒也能理解。
私企在作息时间方面相对严苛些,老板较真,员工也会较真,到点走人,也顺理成章。偶尔遇到特殊情况,加会班也不会计较。不过长期如此,肯定计较:延长工作时间,1.5倍工资先议起,或直接给调休也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