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扁豆哪个品种最好吃吗?
有一种扁豆叫黄金勾。
小时候在东北生活,记忆里,黄金勾是扁豆中最好吃的。
黄金勾的豆荚呈浅黄色,微微弯曲,形似金钩,成熟后还会出现淡红的纹路,模样十分招人喜欢。
它果肉厚实,没有硬筋,处理起来很省事。炖熟后,口感面糯绵密,豆香浓郁,自带清甜,堪称扁豆界的天花板。
最经典的做法是用五花肉焖炖,肉香与豆香融合,鲜香可口,特别下饭。
写到这儿,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我已经好多年没吃过黄金勾了。
因为黄金勾对水土要求高,产量有限,在其他地方很难尝到正宗的味道。
现在网上有卖的,价格比普通扁豆贵很多。
这小小的金钩豆角,是东北人刻在味蕾里的家常烟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