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0-0!看完比赛我愣了足足3分钟。 前一天德国刚7-1横扫小岛国库拉索,所有人

0-0!看完比赛我愣了足足3分钟。

前一天德国刚7-1横扫小岛国库拉索,所有人都以为西班牙会复刻一场大胜。结果世界排名第2、全队身价12.2亿欧元的夺冠大热,对着全国人口才54万的世界杯新军佛得角,狂轰27脚射门、攥着74%的控球率,愣是一个球都没打进。

可能很多人赛前连佛得角在哪都不知道。
这是坐落在北大西洋的群岛小国,国土面积4033平方公里,还没半个北京市大;总人口54.6万,差不多就是国内一个普通县城的规模。这是他们队史第一次打进世界杯正赛,FIFA排名第68位,全队总身价仅5500万欧元,还不如西班牙中场罗德里一个人的身价高。
赛前几乎所有人都把这场当成“送分局”,没人觉得佛得角能撑过半场,更没人觉得他们能从西班牙身上拿分。

结果90分钟踢完,所有人都被打脸了。
全场西班牙把佛得角死死压在半场:74%控球率,27脚射门7次射正,11个角球,罗德里、佩德里领衔的中场倒脚行云流水,禁区前沿配合眼花缭乱。可就是最后一脚死活捅不进去:费兰·托雷斯单刀打偏、射门中框,全场4脚射门仅1次射正,20次丢失球权,获评全场最低的5.7分;奥亚萨巴尔多次禁区内拿球,不是被后卫破坏就是射门偏出。


反观佛得角,全场仅6脚射门1次射正,大部分时间全员退守禁区,摆出了最极致的铁桶阵。门将沃津哈化身门神,全场贡献7次扑救,高接抵挡化解所有威胁。后防线球员堵枪眼、铲解围,哪怕体能透支到抽筋,也没让出最后一道防线。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佛得角球员瘫在草地上相拥庆祝,就像捧起了冠军奖杯。对他们来说,这一分,就是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奇迹。

很多人说西班牙爆冷是运气差,是佛得角摆大巴“胜之不武”。

但我想说,这根本不是运气问题,是西班牙的老毛病又犯了——无效传控,从来都赢不了比赛。

74%的控球率看着唬人,可大部分都是中场横向倒脚、安全回传,真正能打穿防线的直塞、制造杀机的传中少得可怜。当年西班牙王朝的tiki-taka,是控球里藏着无数致命的向前传递,是哈维、伊涅斯塔手术刀般的直塞,是比利亚、托雷斯一锤定音的终结。

现在这支西班牙,中场技术依旧顶级,但锋线缺少能破局的射手,面对密集防守拿不出硬解法,只会在外围传来传去,把“传控”踢成了“传控表演”——场面好看,但换不来进球。

更值得深思的是,这届世界杯的冷门,好像越来越密集了。

日本两度落后逼平世界第5的荷兰,佛得角用铁桶阵逼平世界第2的西班牙。曾经我们印象里“强队稳赢弱队”的世界杯,好像一去不复返了。

为什么?因为足球战术在全面普及,弱队的执行力在飞速变强。哪怕是人口几十万的小国,也能靠归化+留洋球员搭建起成熟的战术体系,把防守反击、密集防守练到极致。只要战术对路、球员够拼,就能用11人的团结,抵消纸面实力的巨大差距。

世界杯扩军到48队,给了更多小国站在舞台中央的机会;而这些小国,也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足球从来不是有钱人的游戏,不是人口多、身价高就一定能赢。这才是世界杯最迷人的地方——奇迹,永远属于敢拼的人。

赛前有人说,佛得角来世界杯就是凑数的。
可他们用90分钟的死守,拿到了队史第一个世界杯积分,逼平了曾经的世界杯冠军。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胜利”,也没有什么“注定的陪跑者”。站在世界杯的草坪上,每一支球队都有创造奇迹的权利。

你觉得西班牙这场平局,最大的问题出在哪?这支主打传控的斗牛士军团,这届世界杯还能走多远?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看世界杯,上咪咕视频。

笔墨论球决战世界杯 世界杯 看透足球

评论列表

cccluxiang
cccluxiang 26
2026-06-16 05:03
平台上该排队了吧?[害羞]

火星梺雪 回复 06-16 05:42
不会,没有胜平负,只有让球是不会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而且赔率太低太低了

用户10xxx58 回复 06-16 07:51
是天台

杨辉
杨辉 21
2026-06-16 12:06
现在最不想听到的就是裹足两个字
I 推荐浏览
I 推荐浏览 14
2026-06-16 11:18
不对呀,人口54万,足球人口才有多少?中国男足不行不是总有人说是踢球的人基数太少造成的吗

千万不要忘记JJ斗争 回复 06-16 12:40
是啊,中国踢球人口基数只有几千个。

I 推荐浏览 回复 千万不要忘记JJ斗争 06-16 15:02
几千人是职业联赛一线队的球员,我看过几年前中国足协的数字年报,在足协正式实名注册并常年参训的球员人数是59万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11
2026-06-16 06:16
人家名叫“佛的脚🦶🏻”——神通广大如孙悟空都拿“佛的手🖐🏻”木有办法,何况是西班牙🇪🇸斗牛士这个级别的角色对上“佛的大脚🦶🏻丫子”——自然是铩羽而归咯!🉑懂?[并不简单]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8
2026-06-16 15:23
别总拿国足开玩笑,上个月还赢了库拉索呢,都忘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6-06-16 21:09
再平两场就出线了
小雨微凉
小雨微凉 2
2026-06-16 16:39
你也配叫托雷斯?
安澜
安澜 2
2026-06-16 17:48
托纳利不知道下了多少
平淡人生
平淡人生 1
2026-06-16 13:41
让中国队来901铁桶阵,能守个0-0吗?

平淡人生 回复 张帅明 遥远 06-16 20:37
半场留个人吧,要偷鸡的!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16 15:02
10、0、0,这才是裹足的铁桶阵。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1
2026-06-16 14:51
中国还踢不过冰岛呢
火达克
火达克 1
2026-06-16 17:43
佛山无影脚
三金
三金 1
2026-06-16 15:48
高级的演员,演戏从来都是没表演痕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