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达成协议,以色列最先坐不住了,引发以各界不满
美伊要签署停火谅解备忘录的消息得到双方证实,而最先不满的果然是以色列。那么,此次的反对会起到作用吗?美伊和谈又要被破坏了?对此,我们来简单说两句。
第一,以色列各界都对此次停火谈判的反对声音很大,他们普遍认为,美国忽略了以色列最基本的安全诉求。
可以色列的安全诉求,真的只是安全吗?或者说,他们的安全需要用别国领土主权作为代价。通过侵略获得的安全并非真正的安全,也注定无法带来安全。
恶性循环的道理,以色列高层不是不清楚,但他们需要开疆拓土有正当的道德理由。
第二,以色列还敢出手破坏和谈吗?
当前以色列破坏和谈的空间很大,只要双方在瑞士签署谈判时,以色列能通过情报渗透,再次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高层重点人物进行刺杀或轰炸德黑兰,穆杰塔巴不可能还谈得下去。可内塔必须清楚这么做的代价是什么?
特朗普对内塔的不耐烦已呼之欲出,若执意要破坏这份和谈,等来的很可能是惩罚。
第三,内塔的结局会如何呢?
众所周知,内塔执意发动战争的深层次动机是躲避国内的司法追捕。此次,备忘录的内容也包括对黎巴嫩停火,这就意味着内塔本人的生存依赖路径被彻底断绝,等待他的若是锒铛入狱,则一切可能恢复平静。可若是他本人仍不甘心,想方设法地进行抗争,那么要么以色列迎来内乱,要么中东地区的乱局不会停止,一切就看他怎么选择,利库得集团又愿不愿意跟着他胡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