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问—— 为什么与大清陷入同样困境的日本,仅用40多年就成为了世界强国呢?
1840年英国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大清的国门,由此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被迫与列强签订了几十个不平等条约,受尽凌辱与苦难。直到100多年后的1949年才重新站起来。
而1853年“黑船事件”,美国的炮舰使日本陷入了与大清同样的困境,但结果却天差地别。
从1853年起日本仅用了40年,于1895年甲午战争就打败了大清,成为亚洲第一强国。10年后,日俄战争爆发,日本又击败了俄罗斯,1905年成了日本晋升为世界强国的标志性的一年。
与大清面临同样困境的日本不但没有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而且仅仅用了40~50年时间就成为了世界强国。日本为什么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崛起呢?
————————————————————————————————————————————————————————
所谓的明治维新,都是鬼扯。最坏的其实是带英,日子国小民贫,根本养不起庞大的海上舰队。都是靠带英贷款购置的舰队,甲午一役获赔2.3亿,这是第一桶金。根本原因还是晚清太烂。如能坚决不割地赔款,跟它打陆战消耗,一定能拖死它。日俄战争,俄就坚决不赔款割地,结果小日子不敢再打,十多年都没缓过来。所以小日子一开始是靠带英扶持战败晚清有了一定资本。
到了二战结束后,小日子的腾飞是靠美国扶持的。
一句话简单总结,当初西方列强是可以决定一个地区中等强国的兴衰的,而小日本很好地抓住了这个风口。实际的例子就是日本和菲律宾,二战后抗美援朝战争之前,菲律宾比日本都富裕,决定权在美帝手里,所以广场协议之后,美帝有意识地扶持韩国打压小日本,今天韩国人均GDP已经超过日本了。所以不是日本人有多强,所谓的现代化有多牛逼,纯纯是美帝(西方)的战略需要。
反过来说,对于中国(包括前苏联)这样的世界级大国,对不起,要靠自己的。所以教员要打抗美援朝战争,小平要改开,这个级别的机遇是历史赋予的,不是美西方赋予的,而且这个级别的机遇是小国也可以拥有,但是不可能造成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件的(比如辛格坡的崛起)。就比如小日明治维新造就它法西斯统治的一时兴起,然后呢,必然衰落。而中华文明的兴起就不可能迅速衰落,大国大文明的惯性是非常长的,不是这种蕞尔小国的历史短暂现象能够比拟的。
我们可以不懂就问,为什么同样是2000年开始,只用了26年中国就成了世界上唯二的强国,而日本呢怎么又陷入了困境?
怀想起当年雪亮军刀的天涯名帖,今天我也做个马后炮式的预言,20年后的日本不要说泯然众人了,会重新从发达国家彻底衰落成欠发达或者叫做次发达国家,类似希腊、马来西亚、智利这种,国民福利爆降,所谓的亚洲灯塔民主典范,会再也没人把它当回事儿了,立帖为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