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区域其实已经非常强,可惜的就是一盘散沙。
看看整个亚洲的人口体量。
人口就意味着劳动力和生产力,也意味着能造就庞大的消费市场。
亚洲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人口和工业能力,而在于很多国家还没有摆脱近代以来西方世界的依赖和控制。
如果亚洲能以中国为核心,形成类似早期欧盟的经济体,那么要资源有资源,要人口有人口,要工业能力有工业能力,在此基础上再统一贸易货币。
如果能这样,亚洲在世界的经济,国际政治,地缘战略等方面的话语权,将会完全超过西方世界。
但亚洲最大的问题就是,近代遗留下来的西方依赖,还有西方国家经济文化和军事的控制,很多国家没办法真正自主决定其国家战略。
现在回想,如果十几年前的中日韩自贸区协定正式落地执行,那么亚洲统合的基本雏形应该已经形成,亚洲金融和货币的影响力应该已经走向了前台,这次能源和金融波动下,亚洲各国的货币也不至于这样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