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一个暴论:在小公司里,老板就是要为员工赚钱的。很多小公司创始人(aka小老板)的

一个暴论:在小公司里,老板就是要为员工赚钱的。

很多小公司创始人(aka小老板)的终极梦想,是把自己从公司里完全抽离出去:生意自己转,钱员工赚,人在外面玩。这个梦想有一个名字,叫做想当自己公司里的资本家。这是小公司创始人最常见的幻觉,但是你是个小公司,你登记表上写的都是个体工商户,你在成分上是劳动人民。当你在没有资本的时候按资本的玩法用人,最后会发现自己才是公司里最廉价的那个劳动力。所以这些老板经常说:员工不行,员工不够努力,员工帮不了我。我招不到好的员工。中国的人才已经如此过剩了,怎么可能没有好员工?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讲,我完全不觉得招不到人(只是因为没有员工离职,所以已经很多年没有招聘过了)。那这句话错在哪?错在期待本身。ta在期待一个拿几千块工资的人,能够替代自己。可是如果真有人能完全替代你,ta为什么不自己干?人家自己干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反而是你享受到了一段时间不属于你的人才。所以小团队的真相只有一条:创始人是这家公司最大的杠杆,员工不是来给你赚钱的,而是把你的时间从琐事里腾出来,让你更好地赚钱的。员工做不好的那部分恰恰证明了你的杠杆,而ta能做好的那部分,每一件都在给你还时间。所以当你接受这一点,管理就变得简单了,你不应该恨员工不是你,你应该感谢员工让你更能成为你。至于腾出来的时间到底拿来干什么,下一篇写吧。ps:也实在没想到做了17年的自媒体,平时写旅行写时尚,最后竟然是写管理被这么多人共鸣。可能在这个时代,管理总算成为了一个痛点。